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河道专项清理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5 14:4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昭府办函〔2016〕70号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河道专项清理

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区级相关部门:

《广元市昭化区河道专项清理整治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24日







广元市昭化区河道专项清理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河道管理秩序,确保河势稳定和行洪安全,保持河道整洁、美观,维护辖区内嘉陵江、白龙湖、长滩河等河道水生态环境,严厉打击侵占河道行为,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经区政府研究,特制定此方案。

一、整治目的

河道整治应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快速稳妥、务求实效。实行政府统一组织、部门乡镇联动,坚持“谁设障、谁清理、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专项整治,使河道规范有序,河畅水清,行洪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广元市昭化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龙兆学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饶和刚、何超、贺旭红任副组长,区检察院、区监察局、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区安监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区法制办、区海事处、区防洪办、元坝镇、昭化镇、红岩镇、柳桥乡任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河道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督查督办及重大事项的决策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负责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的整治部署及其他相关协调事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联合行动,参与河道清理整治的组织实施,打击非法侵占河道行为,保护水生态环境和河道美观。

三、职责分工

区水务局:负责拟定河道整治清理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协调会,制定清理标准,指导清理行动,组织达标验收等。

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负责监督指导清运沿河两岸河道管理范围外的砂石堆料场、制砂场的清理整治,查处非法采金和违规占地及在河滩地设厂加工等行为。

区交通运输局:加强采砂船舶汛期禁采和防洪安全管理,保障通航顺畅,监督指导业主规范运输砂石。

区环保局:按照行业要求对砂石堆料场、制砂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监督指导业主整改。

区安监局:排查安全隐患,监督指导清理整治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区公安分局:维护河道整治秩序,配合各部门行政执法。

区检察院、区监察局、区法制办:负责全程监督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和清理过程中的依法行政,杜绝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区海事处:确定两个点位,以让采砂船舶相对集中停靠防洪,清理堵塞河道的尾堆,疏通摆宴坝至桔柏渡码头航道。

区防洪办:指导河道尾堆清理,组织防洪安全验收。

元坝镇、昭化镇、红岩镇、柳桥乡:协调、配合本辖区内砂场、河道整治工作。

四、整治点位

(一)永波砂场。该整治点位于经开区石龙办事处辖区内,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业主对堆料降层,向远离河道方向平推、整型,料堆不高于5米,高速公路上不可见,并做好防汛度汛预案。(牵头部门: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昭化镇。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二)彦邦砂场。该整治点位于昭化电站石盘村一侧,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业主对堆料整型,有序堆放,层高不超过5米,并落实防汛度汛预案和撤场方案。(牵头部门: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昭化镇。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三)茅河坝砂场。该整治点位于昭化镇茅河坝,在河道范围内。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根据省高院调解协议,还有近6个月运输处分时间。整治要求:成都森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对堆料降层,保持料堆自然安全坡度,并落实防汛度汛预案和撤场方案。(牵头部门:区水务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四)原同立商混船采河道。该整治点位于昭化虎头寺电站与利州区、经开区交界处,在河道范围内。整治内容为河道内所有砂石尾堆、采砂船舶。整治要求:同立公司负责清除尾堆,清运在河道内堆集的砂石料,撤出船舶。(牵头部门: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区海事处。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五)郑启福砂场。该整治点位于鸭浮村四社、京昆高速公路桥下,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业主对堆料整型,有序堆放,层高不超过5米,并落实撤出方案。(牵头部门:区水务局、区食药工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六)摆宴坝至桔柏渡码头航道。该航道位于昭化区、经开区交界处。整治内容为砂石尾堆、船舶。经开区石龙办事处已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择施工单位清理航道,正在进行航道清理。整治要求:疏通航道、撤出或定点停放船舶。(牵头协调部门:区交通运输局、区海事处。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七)鲁志刚砂场。该整治点位于昭化镇战胜坝,在河道内及河道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业主清除河道内砂石,对河道外堆料整型,有序堆放,层高不超过5米,并落实撤出方案。(牵头部门:区水务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八)杨玉梅砂场。该整治点位于昭化镇战胜坝宝红公路边,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整体迁移。(牵头部门: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九)罗世良砂场。该整治点位于昭化镇战胜坝宝红公路边,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废弃加工制砂设施设备。整治要求:整体迁移。(牵头部门: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昭化镇。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十)王兆祥砂场。该整治点位于射箭乡漩浅滩处山坡上,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整体迁移。(牵头部门: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十一)嘉陵江赵家河、坪林坝两段河道。整治内容为砂石尾堆、船舶。整治要求:业主疏通航道、撤出船舶。(牵头部门:区交通运输局、区海事处。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十二)刘海生砂场、李军砂场。该整治点位于红岩镇坪林坝,在河滩地内。整治内容为砂石堆料场、加工制砂场。整治要求:业主清除河道内砂石,对堆料整型,有序堆放,层高不超过5米,并落实撤出方案。(牵头部门:区水务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食药工商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十三)长滩河河道。整治内容为快速通道、202改线、后花园长滩河桥、巨石温泉酒店桥梁项目等在建工程在河道内弃置土石。整治要求:全面清除。(牵头部门: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清理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调。此次整治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相关乡镇、区级相关部门要分工协同,统一行动。各牵头单位要按照整治方案立即开展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二)加强保障。区级相关部门要落实专车、专人及专项经费,为清理整治工作提供保障。组织精干力量,抽调专业能力过硬、原则性强的执法人员,组成河道专项整治工作组。

(三)严格执法。各相关乡镇、区级相关部门要全面清查违法开采、违规审批、违法搭建等行为,一经查实,严格依法处理,特别是要严查影响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影响水运航道畅通、影响重要工程建设安全的行为。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区法院,区

检察院,区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