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开展事故复盘 提升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3: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总结事故应急处置中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应变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应急处突综合实战能力。近日,昭化区组织召开“9·2”道路交通运输事故复盘会议,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昭化生态环境局、区消防大队及各镇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叶林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以PPT演示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各事故应急处置参与单位汇报了本单位在此次事故应急处置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改进建议。叶林城在讲话中指出,各事故应急处置参与单位对本次事故处置工作总结和反思到位,提出的措施和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增强忧患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工作,健全联勤联战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二要查找问题,完善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高度重视在应急处置中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应急机制,厘清真实救援现场任务分工,强化相互间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密切配合、灵敏高效的应急处置合力。三要提高能力,强化保障。要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物资及救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储备制度,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组建一支高效能、专业性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专家技术支撑,充分利用专家资源,为应急救援和处置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四要宣传教育,理念入心。要广泛宣传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和防灾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制定应急管理计划和培训计划,加强对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培训,让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到各行各业,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