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解读: 文字解读|广元市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2-11-15 15:1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应急预案(试行)》《广元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目的

着眼于快速响应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准备、调运和管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装备保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发生突发事件,需调配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应急救援的情形。


四、工作原则

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研判、高效应对,属地为主、多级联动,储备为先、平战结合的原则。


五、主要内容

《广元市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应急预案(试行)》共8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为指挥体系,详细介绍了指挥体系和有关单位的职责。

第三部分为预防和预警,详细介绍了日常联络机制和会商研判机制,明确预警分级、信息发布和行动流程。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介绍不同级别事件分级响应处置流程,细化处置措施。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详细阐述了人员保障、应急物资装备保障、通信保障、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和资金保障等方面内容。

第六部分为后期处置,规范人员安置、征用物资、装备补偿、灾后重建、伤亡人员抚恤、司法援助、疾病预防与控制和污染物收集与处理相关工作,对应急处置工作总结评估并补充完善消耗的应急处置物资装备。

第七部分为预案管理,规范预案演练的方式与频次,建立定期评估制度,明确需要修订预案的7大情形。

第八部分为附则,主要对其他相关事项进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