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开展特色小水果冬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2 16:10:5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为提高来年特色小水果的产量和品质,太公镇抢抓时节陆续开始对产业园开展冬季管理,进行清园、修剪、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工作

一是加强果园水肥管理和防寒防冻。果树在越冬前要灌足水分,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冬灌时间,对苗木及时浇水,避免“水过地皮湿”现象,确保生长良好。对易发生冻害的树苗提早采取防寒保护,采取培土、裹干、刷干、建大棚防寒措施,确保树苗安全越冬。

二是做好果园理厢和沟渠清理工作。将厢面做成瓦背状,清除沟渠内杂草落叶和淤泥等,保证来年果园排水顺畅。果园行间空地80%种植了豌豆等越冬绿肥植物,花期刈割还田,起到控草保湿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的作用。

三是扎实做好冬季整形修剪。落叶果树正常落叶后15天养分回流结束至翌春萌芽前进行修剪,采用长枝修剪技术,去强留弱,去粗留细,疏密留稀,维持各部位树势平衡,调节主、侧枝生长势的均衡,培养、更新枝组,防止早衰和内膛空虚。针对枯死枝、折断枝、病虫枝及下垂枝及时去除,修剪适度,减少伤口。对修剪下的树枝进行了及时清运,做到料净、场清。

四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冬季修剪完成后,将剪下的枝条、果袋、杂草、枯枝落叶及刮除的树干老皮和流胶等全部清出园区,集中烧毁,降低病原基数。清园完成后全园淋洗式喷洒一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15-20天后可再补喷一次 1:1:100的波尔多液。同时用竹板刮除树干和大枝上的病皮翘皮和流胶,掌握露绿不露白的原则,用药剂涂抹伤口。然后用熬制石硫合剂的底液加石灰搅拌或者用松尔膜对主干进行刷白,防病治虫的同时兼具防冻防日灼的作用。

通过努力,全镇5300余亩特色小水果已进入冬管工作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