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微管家”激活社区“微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01 16:24: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姐,以后我就是1栋2单元的“微管家”了,有啥事可以找我哈……”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马克思街社区幸福苑小区微管家刘刚正在挨家挨户的上门开展信息登记工作。

为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治理,昭化区大力推行“微管家”试点工作,打通基层治理中的“最后一米”,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我们社区在元坝镇主城区,社区内老旧小区难管理、拆迁改造难协调等情况,社区治理压力大、群众诉求难以及时收集等问题逐渐凸显。”京兆路社区党委书记张兵如是说道。

微管家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身份虽小,作用很大。昭化区元坝镇紧盯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以30户100人的标准划分治理“微网格”237个,鼓励微管家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治安员”、“卫生员”和“服务员”作用,进行民情民意收集、开展志愿服务、矛盾纠纷摸排、突发事件报告、协助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维护辖区的安全与稳定,为居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微管家聘书发放特别有仪式感,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在日后的工作中会全力配合社区的工作,加强和楼栋居民的沟通配合,积极征求反馈居民诉求,不辜负社区和居民的信任。”马克思街社区幸福苑小区微管家代表刘春蓉自豪地说道。

近段时间来,昭化区元坝镇的237名“微管家”陆续上岗,投身社区治理工作,在上岗仪式中,社区党委为微管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发放了服装、工作包、联系卡、胸牌、民情日记等“五个一”工作装备,微管家代表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做贡献,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做好居民、社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我们现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可以多多了解一些创文小知识……”青梅路社区微管家陈娟正挨家挨户发放创文宣传手册,并倡导居民学礼仪、知礼仪、用礼仪,养成文明、科学、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提到微管家,居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我觉得他们做的事很有意义,既能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推动我们整个社区的文明建设。”
如今昭化区“微管家”正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行动中,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穿行在各个小区、楼栋间,做好人员报备、扫码登记、创文宣传等工作,成为社区群防群治下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