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税务聚力“四关”助推居民换购住房新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1-30 13:5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昭化区税务局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精神,昭化区税务局聚焦“精细化”服务,找准政策实施切入点,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纳税服务到位。

提高认识,把好“思想”关。第一时间成立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专项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围绕政策实施中的政策宣传、问题解答、应急处置等方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并结合退税操作流程指引和审核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岗位设置,确保此次政策在昭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雨绸缪,把好“培训”关。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个人学习、吃透政策的基础上,由业务股室牵头,组织不动产交易窗口工作人员、税费支持中心和导税人员进行多轮次培训,从满足条件、提供资料到计算可退金额、退税流程,逐项划重点、逐项再筛查,确保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对新政策全面掌握,真正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晓政策、懂办理、得实惠。

统筹兼顾,把好“宣传”关。为确保符合条件的换购住房居民均可享受到政策红利,区局多措并举开展居民换购住房新政策宣传。一方面将政策的具体内容投放到办税服务厅LED屏幕和政务公告栏等显眼位置,在疫情特殊期间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入境后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对前来办理房屋过户的纳税人、房屋中介“一对一”讲解换购住房退税新政策,扩大宣传面,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的知晓度和理解度。

组织协调,把好“信息”关。区局主要领导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相关工作,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力量参与,积极与住建、自然资源、财政、国库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获取房屋交易合同备案信息和不动产权属登记信息,实现涉税信息快速、准确互享,同时全面保障退税资金,畅通退税链路。

下一步,昭化区税务局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服务水准,进一步帮助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问题,推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撰稿人: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