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卫健系统五举措加强临聘人员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2-11-30 11:43:5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生健康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的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区卫健局结合“以案促改”工作,项措施加强临聘人员规范管理使用,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临聘人员管理使用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人事工作领导为组长的人事清理工作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临聘人员清理事宜,局党组会专题进行研究安排,定期听取清理工作进度汇报,树立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二是全面摸清底数清理工作小组集中一个月时间,通过查阅档案、调取资料和谈话了解等多种方式,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临聘人员的聘用信息、工资收入、保险缴纳等各类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统计,全面了解掌握基本情况,打牢科学决策基础。通过清理,全系统共有临聘人员139人,其中未与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协议的有30人,未购买养老保险的16人,存在劳务纠纷的有5人。

三是依法规范管理。按照从严审批原则,对确需聘用临时人员的单位,根据《广元市昭化区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昭委办[2022]73号)文件,要求各用人单位必须严格按程序逐级申报,严格控制使用总量,聘用人员必须与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依法办理工资待遇,坚决杜绝用人单位与临聘人员直接签订劳动合同。通过清理,卫健系统118名临聘人员全部与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协议,对未签订协议、未按规范程序聘用的18名临聘人员及时办理了解聘手续,对存在劳务纠纷的5名临聘人员及时沟通协调,通过法律程序得到有效化解。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本次清理结束后,及时督促各用人单位规范建立临聘人员台账、个人档案,定期将临聘人员进入退出情况报主管部门备案。局人事科教股、监察室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对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严格按规范管理使用的用人单位,实行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等措施,倒逼用人单位加强对临聘人员的规范管理。

五是加强关爱关怀建立健全考核与培训机制,将临聘人员与正式在编人员同管理,同考核,实行同工同酬,切实增强临聘人员对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加强单位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技能操作比赛,从而更好促进大家的情感交流,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人文环境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