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8 17:5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8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关镇和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人大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在学思践悟、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中,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体制机制,确保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研究解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镇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论述,精准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效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强调,要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聚焦“拼经济搞建设”这一最大实事,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加强“十四五”规划、政府债务管理、产业发展、推进依法治区等重点工作以及教育、医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监督。要加大营商环境监督评议,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议事决策规范化。区委和各镇党委要带头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区人大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或专项报告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区、镇政府要建立向人大报告事项清单,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性、法定性。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建立完善人大选举任免工作沟通协调机制。要严格执行任职报告、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规定,全面推行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制度。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粘合剂”作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常态化开展“三联三助”工作。要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完善议案建议沟通协调、交办督办机制,提高办理质量。要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活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加大代表培训、经费保障、履职管理力度,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

会议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优化组成人员结构,创新完善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持续加强机关建设。各镇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工作保障,坚决打通人大履职最后一公里。区级相关部门要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同其他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和中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强化制度执行和程序规则,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忠诚履职,共同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区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人大和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盛通 袁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