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开展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5 13:27:3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为顺利通过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第三方评估和实地核查,11月24日,广元市昭化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指挥部办公室邀请市级专家对昭化区各镇、区级各部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128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围绕迎检资料规范完善、群众满意度提升、现场迎检点位打造等关键环节进行了细致分析讲解,为全区下一步做好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迎检准备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专家指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一是在“细”字上下功夫。104项创建指标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细致梳理近三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行政规范性文件等,确保资料一一印证。二是在“新”字上下功夫。要充分体现示范引领效应,积极在“放管服”改革、重大行政决策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探索创新,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集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示范解决一批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三是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广泛开展基层法治调研、法治实践,定期研判解决基层法治实务中的难点、堵点、矛盾点,推动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更高。

昭化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宁国同志强调,要肯定昭化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正视存在的问题,通过示范创建推动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昭化。一要持续规范完善迎检指标资料,全面自查本单位本行业指标资料存在的问题,逐项查漏补缺、对标补短,特别是认真梳理近三年来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确保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5个法定程序不漏项。二要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各单位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互联网、LED屏等各类载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发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要协调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针对全区干部群众,编发创建提升短信,扩大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三要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各单位要找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办事的难点和堵点,着力解决群众现实困难,同时加强近几年矛盾纠纷、投诉、信访、举报当事人回访,跟踪服务,进一步赢得干部群众认可和支持。四要提升公职人员法治素养。常态化开展宪法法律法规知识等培训轮训,对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新任公务员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定期测试和不定期抽查,不断提升全区干部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