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沉浸式教育强化师生消防意识
发布时间:2022-11-24 17:26: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师生防灾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11月以来,昭化区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红岩镇小学开展了线上和线下消防安全知识系列活动。副校长宗涛向全体师生展示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讲解了灭火器、消防水带使用后存放的注意事项。为了检验师生学习效果,学校随机抽取师生进行现场演示。学生化身“小小消防员”,选择地势,颠倒摇晃灭火器,拔掉保险销,压下压把……孩子们一丝不苟,将操作要领用在实践上。

区机关幼儿园组织举办了“我是消防小达人”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竞赛运用PPT图文演示的方式进行,竞赛题目分为必答题、判断题、抢答题三个部分,涉及消防安全基本知识、自救逃生技巧、日常安全管理等内容。孩子们积极动脑、踊跃参与,显示出强烈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经过角逐,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东城幼儿园录制手语舞《消防安全歌》,向幼儿及家长开展消防教育。生动形象手语表演,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幼儿安全防范意识。该园还邀请区消防大队副队长刘玉丹,现场向师生讲解火灾发生初期的扑救办法,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栓的正确使用等消防知识,并以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为例,组织教职工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

葭萌幼儿园邀请昭化镇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进校园,展示灭火器、灭火毯的正确使用办法,并发放消防手册与海报,倡导幼儿向家长普及消防知识。幼儿们在老师的协助下,使用灭火器成功熄灭火种。

教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特点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铃铃铃……”伴随急促的火警铃和模拟烟雾的蔓延,各班教师组织幼儿有序展开疏散演练。幼儿们根据所学知识拿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撤离教室。各班师生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清点人数,并及时向园长汇报。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既紧凑又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卫子星光幼儿园组织师生开展校园消防设备大检查活动,孩子们成为检查“主角”。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专给校园安全设施设备“挑毛病”,小到一颗螺丝松动,大到楼梯“未放置”灭火器,孩子们根据平时老师的讲解,查找“小隐患”40余起。

据统计,昭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1.3万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