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林业局多措并举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11-23 17:1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局

       冬季已来临,昭化区将要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资源安全,昭化区林业局紧扣辖区山情、林情、社情,紧盯弱点、难点、重点,抢前抓早,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林业部门“负责组织指导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相关工作”的职责要求,督促各镇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压实到人头,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二是全覆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指导各镇盯紧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要时段和重点部位,按照局森林防火包片检查方案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大检查,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和整改行动,把火源管控、重点人员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织密防火宣传教育网格。制作了一批永久性森林防火标语标牌,宣传手册,森林防火宣传片等。在全区重要区域进行张贴宣传、利用村广播广泛播放《森林防火命令》,通过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警示教育,宣传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后果的危害性,督促各镇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加大力度和新颖度,多方式、广渠道深入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真正使宣传教育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家庭,让防火常识入户、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构建森林火灾群防群控新局面。

       四是强化提升应急能力。积极筹措资金,购置新型风力灭火机、水剂灭火弹等防火物资机具413件套。督促各镇按照就近就地、精干有力的原则,调整补充扑火队员,加强扑火装备的培训、使用和演练,提高熟练程度。对在汛期损毁的防火通道、蓄水池、瞭望哨、集中祭祀焚烧池等防火设施进行检修排查、维修整治,保障正常运行。对灭火机具、车辆和通讯设备等进行清点、检修、保养,确保在防扑火实战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