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123”抓征收 主动适老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

昭化区推行“123”工作法,采取服务下沉,触角延伸的方式,为留守农村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不会上网的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一比对”:为确保特殊困难人群100%参保,区医保局与乡村振兴、残联、民政、税务等多部门建立数据共享交换机制,由区乡村振兴、区民政局提供特殊人员基本信息,医保局与区税务局反复进行数据比对,锁定已参保名单和未参保人员。将已参保人员信息予以系统身份标识,将未参保名单分类建立台账,分发给各镇核查。截至11月底,已核查出特殊人群中未参保1503人,外出务工参保1597人,新增参保146人。

“二上门”:一是上门宣讲,破解不愿参保的难题。各镇、村社干部采取“面对面”“坝坝会”等方式,对老百姓关心的医保政策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全区各镇、村组干部和乡村医生2000余人参与到医保征收宣讲工作中,共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3万余份,动员群众5万余人,催缴近6万人次。二是上门征缴,攻克不便参保的难关。针对农村居民社保卡代扣余额不足,行动不便人员,区医保局协调镇、村组干部及乡村医生持征收二维码走村入户,上门现场扫码缴费。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万余人,通过二维码扫码缴费参保成功。针对没有签订代扣协议、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进行手机操作的老年参保人群,区医保局组织乡村医生主动上门开展适老服务,通过“一对一”开具手工发票,现场缴纳现金的方式进行,医保征收有力度更有温度。截至目前,共开出手工发票1500余份,新增参保人次2400余人。

“三核查”:针对重复参保情况较多、参保缴费信息不精准等情况,区医保局先后三次对参保数据进行了核查。一是基础数据核查清理。由村组干部对照已缴费名册和本村户口名册,逐一上门核对,对已缴费人员和户口外迁、死亡、参军、参加职工医保和已在外出务工地参保人员等建立专门台账,对未缴费人逐一催缴,未参保登记的建立参保登记台账,由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参保登记和清理,确保参保数据信息准确性。二是特殊困难群众核查催缴。由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对照特殊缴费名册上门进行核查,主要针对低保、脱贫户等重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人对人、户对户”逐一摸排,确保参保率达100%。三是查漏补缺催缴。针对对政策不了解,行动缴费不便的情况,利用村医对医保政策熟悉、群众基础好特点,对照区医保局下发未缴费人员名单,逐一上门动员,宣讲医保政策,列举案例等,进行“点对点、人对人”查漏补缺催缴,确保应保尽保、应参尽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