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家镇“三新三促”推进大豆扩面增收
发布时间:2022-11-14 15:54: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王家镇深入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大豆油料扩种的决策部署,坚决把大豆扩面增产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建立推行“三新三促”工作法,有力地推进了全大豆扩面工作。据统计,2022年全大豆播种面积6300亩,较2021年增加3600亩,实现产量950吨,同比增长42%。

试点新模式,促技术攻坚。实施果豆间作43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4200亩,充分利用高作物玉米,扩大低作物大豆的生长空间,实现作物间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年际间交替轮作,可有效解决玉米、大豆争地问题。针对今年长期持续高温干旱的自然灾害,各村利用烟叶采收后,种植秋玉米、秋大豆、秋荞子、秋洋芋、秋杂粮、秋菜,通过“烟--粮、-”轮作模式,扩大豆种植面积8800

用好新政策,促种植热情。为防止耕地“非粮化”,扩大大豆播面,逐步改变我“菜-烟”轮作种植模式,按照烟叶种植奖补办法,将烟区粮食种植情况与烟叶奖补挂钩,烟叶采收完后必须轮作一季粮食作物才能申领补贴;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照“谁种植谁受益”的原则,落实本级补助资金,细化奖补措施用于补助大豆种植主体,在不与主粮争地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多途径扩种大豆,全方位激发种豆热情。

培训新技术,促提质增收。根据规划的重点区域和种豆主体,合理安排农技人员入户到田,开展关键技术大培训。召开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13次,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与田间长势、种植技术要点等内容,结合全资源禀赋、品种特点、配套农机、生产水平等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浅出地解析,提高全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到位率以及普及率,让群众想种、会种、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