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22-2023年度广元市昭化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聘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7 17:16:5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近日,2022-2023年度广元市昭化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聘用会议在昭化区司法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区司法局局长王水生主持,5个受聘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了《广元市昭化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广元市昭化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全面回顾2021-2022年度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各受聘律师事务所代表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自去年8月以来,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慧外脑”重要作用,参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协助区委区政府处理行政争议、重大矛盾纠纷、信访案件等涉法事务,列席区委七届十六次全体会议、区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党政机关科学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法治昭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方式,提高法律顾问工作质效,结合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在报请区委区政府同意后,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聘用形式,推行团队化服务模式,顾问团成员由5人增加至17人,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得到进一步夯实。

会议强调,作为党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法律顾问工作其直接的目的是对党政机关负责,根本的目的是对人民的利益负责。法律顾问要切实担负起区委区政府赋予的重大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帮助政府握好法律戒尺、守住法律底线,为党委政府决策和依法处理涉法事务提供高水准、有价值的法律支持。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作用。法律顾问要积极参与到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去,为合作项目的洽谈,经济合同、重要法律文书的起草审查,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行政纠纷和其他纠纷处理,信访案件、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或预防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严肃纪律,加强法律服务团队建设及管理。法律顾问要按照服务合同约定,坚持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结合昭化区实际情况,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忠于法律和事实,认真履行法律顾问各项义务,客观表达法律意见,主动作为,出谋划策,协助区委区政府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促进区委区政府更好地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同时,法律顾问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及工作制度,不得以法律顾问名义对外宣传或从事商业活动,或对有关部门和当事人施加影响;不得利用法律顾问的便利条件为本人或者他人直接或间接谋取其他利益。三是强化统筹,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工作环境。区司法局作为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加强组织沟通协调,做好日常沟通配合,优化法律顾问参与法律事务的渠道和范围,充分保障法律顾问在履职期间享有的各项权利,为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