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123”工作法推动安置帮教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07 17: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建立一个领导机制。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重点人群领导工作机制为统领,各镇建立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形成以党委政府负主责、镇综治办统筹协调、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各责任部门相互配合,全区共同参与的安置帮教工作新格局。

落实两项工作措施。一是落实无缝对接措施。按照一般、重点帮教类别,分类落实衔接措施。镇安置帮教领导小组在刑满释放人员刑释前及时研究制定衔接方案,建立重点人员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确保早准备、早预防、早化解。在刑释人员出狱后,及时安排、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村(社区)、村民小组及家庭成员等与监所对接,完成接收工作,确保无缝衔接。二是落实跟踪帮教措施。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刑满释放人员工作档案。按照“多对一”原则,为每名刑满释放人员建立包含镇村干部、司法所干部、派出所民警、网格员、责任单位等相关工作人员和家庭成员的不少于5人的帮教小组,制定针对性、科学性、专业性的帮教方案。同时定期开展走访核查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帮扶准。

突出三类帮扶活动。一是开展政治法治教育活动。各镇帮教小组定期入村、入社区、入户对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教育。提升刑满释放人员法纪意识,筑牢法治观念,降低重新犯罪隐患。二是开展安帮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安置帮教相关帮扶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传递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引导刑满释放人员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自己的实际困难。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和技能培训活动。定期开展隐患摸排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安全隐患;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增强刑满释放人员生活信心,提升其内生动力。协调区人社部门对缺乏生活技能的管理对象开展农业生产、电气焊工、汽车维修等技能培训,提升其生活能力,增强其感恩意识,确保不发生因就业难、生活难而导致的极端案件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