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强作风,树新风,谱写政务服务新篇章 ——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作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8 15:44:4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

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

——题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系统便民利企能力和水平,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撬动点,多措并用,在干部队伍中营造出求真务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氛围,为全区政务服务新风加码。

抓源头,展队伍新颜

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入口,一只红色箱子常年挂在门口柱子上,“意见箱”“投诉电话”的字样格外吸引眼球。

“我们之所以设置意见箱,而且常年挂在最醒目的位置目的有三,一是要给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发声平台,不管是意见、建议,还是投诉、举报,我们都要接招;二是这个箱子既是工具,也是标明我们下定决心转作风的见证,既然挂上了,就要发挥作用,就要长久开门听民意……”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李明掷地有声地说。

与此同时,在咨询导引台落实专人承办举报、投诉事宜,在各进驻部门窗口放置意见归集表,配置满意度测评终端,在大厅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组织干部开展作风建设问题排查,实施“四亮四比四评”等,全方位归集基层群众企业等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力争消除作风建设“疏漏点”“盲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区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立足“一把手”表率作用发挥,坚持在问题自查自纠上领头、带路、先行,真诚鼓励班子其他成员相互提、帮忙改,召开工作例会听取班子成员和股室作风纪律整顿情况汇报4次,谈心谈话60人次,将查找到的“12+6”类105个问题实施“挂号”“销号”,提振干部队伍作风。

抓劲头,开工作新局

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在大厅设立综合窗口,“一站式”接受咨询和受理业务,实现1330余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我今天过来是上户、领税票等几件事情一起办,来到大厅门口就有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我办理什么业务,需要什么帮助,热情、有礼、周到,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加上周围干净的环境、图书角、自助打印复印设备,让人觉得来这里办事是享受…….”办事群众张先生边说边举起了右手大拇指。

整齐的便民设施,配套的无障碍服务设备,琳琅满目的图书,品类齐全的应急药物,充足的安保器材,温馨的母婴室等,这些都是区行政审批局办实事、转作风的佐证。在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受理群众办不成事投诉、建议;设立红黑榜,对季度评选的优质服务明星、红旗窗口、示范岗评比结果进行公开,同时也设置了曝光台,褒扬好人好事,揭露负面现象等,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向好、向善、向优的内生动力。据悉,自作风建设行动实施以来,该局已建立健全管理、评比制度12项,全年未发生不廉洁、不作为等负面行为,“比、学、赶、帮、氛围更浓厚。

抓重头,保服务升级

“您好!这里是昭化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好的,您反映的情况我们会立即跟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尽快派出人员进行核实、处理,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城市建设的关注,同时,我们也会跟踪此事进展,将处理结果告知您,感谢你的来电,祝你生活愉快,再见!”

这是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工作人员的常用语,也是他们日常工作写照,大事小事,认真记录,急事难事,件件落实。

“12345,有事找政府。这个电话好记,还很管用。”“12345确实帮助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困难,不用跑路,一个电话就能办好,而且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给他们点赞!”……这些都是老百姓对12345平台的真实评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为切实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网上群众路线听民声、惠民生、解民忧作用,该局完成全区12345承办主体快速响应渠道搭建,组成运转专班,落实7*24小时值守制度,建立10分钟回应、半小时转办、1小时响应的快处机制,高效承办本区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各类民生诉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接件、专班、督办、归档、回访、重点信息剖析等工作,通过业务培训、重点环节指导、知识库完善、典型案件分享、月考核等方式,督促承办主体依法、规范、高效办理诉求,强措施、压时限、提质效,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22年,已受办、处理各类群众诉求4000余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平台更需要练就过硬作风服务百姓、造福一方,在思想上较真、在工作上较劲、遇困难敢叫板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尽责于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推进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