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创新“四强”模式 推进社区治理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31 16:06: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昭化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围绕社区治理“四有”“四新”目标,形成“党建强引领、制度强基础、法治强保障、共治强服务”的“四强”治理模式,形成可复制的社区治理昭化经验。

以制度强基础。一是厘清自治边界为基层“减负”。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制定依法履职事项23个、协助办理事项44个和负面事项指导清单7类,规范社区协助办理事项审核程序,建立事项依法准入和动态管理机制,明确社区主责主业,依法下放社区“家门办”事项83个。二是规范自治制度为基层“把向”。健全居务监督、居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搭建“有事来商量”、“说事服务站”等协商议事平台。完善听证论证等12项自治制度,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创新“4684”居民公约管理模式,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和居务公开栏的作用,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治理氛围。三是强化人才建设为基层“提能”。出台《关于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社会工作者引进和培育办法(试行)》等文件,引进和培育社工人才35人,引进社会组织4家。

以阵地强根基。一是布局更亲民,营造“温馨”之家。分类灵活处置行政化、隔离式办公柜台,形成开放式、互动式“服务吧台”,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和空间共享。元坝镇青梅路社区建成拣银岩煤矿三线建设党史陈列馆。二是功能更多元,营造“乐聚”之家。配齐便民服务、集中活动、社会共建、休闲生活等4大功能区,形成“生活与服务叠加、整体与个体相融”新格局。卫镇镇金印社区,按“1厅22室1场”的改造模式合理布局,让居民享受到更优质的社区服务。三是服务更便民,营造“舒心”之家。建立落实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机制,下放社区行政审批事项141项,建成视频审批系统,精简服务流程11项,实现居民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行家门办、预约办、掌上办、上门办,为行动不便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2000余次。

以共治强服务。一是引入专业组织强体系。引入区外社会工作协会,孵化培育昭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个,形成镇建社工站、社区建社工室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医疗卫生、居家养老等各类公益创投服务项目,形成了“1+1+4”专业服务工作体系。二是培育社区组织强服务。印发《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试点社区社会组织达33个,社区以志愿者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政策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金妈妈志愿服务队等功能性组织为基础,在系统培育、过程服务的多元支持下,为社区提供多元服务。三是推行科技赋能强保障。整合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安防报警系统等资源,构建“党建+网格+智联网+N”智慧科技社区治理模式。建成青梅路社区 “智慧便民互助平台”、长坝社区“智慧社区-云上长坝” 等平台,将社区治理和服务数据化、可视化和实体化,社区治理智能化、法制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昭化区连续15年获得省“平安县区”称号,居民更具获得感、归属感与幸福感。(区民政局  苏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