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0-13 11:40: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指导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党的二十大“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三查为抓手,摸清底数。将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有机结合,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镇每半月、区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紧扣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等重点项目,关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人群,提前发现苗头性问题,精准防范隐患风险,摸清底数,将矛盾纠纷防患于未然,防控于前端。通过排查发现纠纷200余件,预防纠纷140余件,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以三化为主线,维护稳定。统筹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难易程度等有针对性的做到提前介入化解、联合攻坚化解、依法合理化解。在化解各类纠纷过程中,同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了遵纪守法、以法明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氛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累计调解各类纠纷900余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99%以上,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以三优为举措,夯实基础。从优化组织、优化队伍、优化制度三方面着手,夯实组织保障。根据镇村换届后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调解组织人员,同时全面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换届工作,确保调解组织稳定运行。通过专题讲座、模拟调解等方式,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了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建成了一支懂政策、专业强、业务精的调解队伍。充分利用区矛盾纠纷联调中心资源,建立个人调解室1个,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1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优势作用,推动各部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联调机制,个人调解室自建成以来共化解纠纷9件,并同步完成司法确认,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

昭化司法所联合派出所、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