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家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16 14:31: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秀美宜居新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当前,在大力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由之路。王家镇统筹开展,扎实推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多元主体参与环境整治。组织联村干部下沉一线,通过拉家常、“坝坝会”等方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性,群众的参与度上升30%左右。发挥“名誉村长”“乡贤理事会”作用,对辖区企业、群众组织开展“点对点”宣传引导,带动龙头企业5家、专合社7家、群众150余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整治活动,破题“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

完善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逐格推进工作机制,分步开展集镇街区及主干道、重点部位和主干道沿线居民组、较为偏远居民组的环境整治。突出柴草垛、乱堆乱放、残垣断壁、旱厕拆改等“四类”重点问题,清单化整改清零。目前,我镇共排查整治环境问题30余处,场镇街道、沿线村道、居民住所等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改善。

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成立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责任组,明确由居民组长牵头,1名党员、1名“五美庭院”户主、1名乡贤人士、1名环卫工人具体组织在家人员参与日常保洁,形成长效巩固机制。常态开展“四美乡村”“生态宜居组”“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五美庭院”15户,辐射带动周边居民80余户争先创优,群众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