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7 11:08: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在明确治理任务的基础上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联村班子成员不定期下村对接、指导环境卫生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并督促落实村委会根据区域划分和卫生整治标准组织各社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卫生治理,逐步形成“镇、村、”三级联动机制。

二是聚焦薄弱环节,强化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薄弱环节,充分动员村两委、党员、公益岗位等力量,对主干道杂草、杂物进行清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村厕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四大行动”及村容村貌、农民文明素养“两大提升”。目前,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20余吨,清理户厕3800余户,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6500余吨。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评价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年终考核挂钩,坚持“季通报、月评比、日巡查”,分管领导以随机抽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的情况,在全镇微信工作群中实时公开,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常清理、长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