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税务“三点发力”助推成品油经销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08 11:35: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昭化区税务局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成品油消费税涉税风险,提升管理质效。昭化税务立足实际,“三点发力”不断规范成品油经销企业涉税管理。

基础管理再“给力”,促进规范化。以“一户一册”的方式设立“成品油销售企业基础信息台帐”,做好金三系统归类,详实记录纳税人基础信息和变更情况,为做好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结合总局下发的《消费税重点品目内部管理和风险管理工作模板》,在全面梳理成品油消费税日常管理和风险管理事项的基础上,分场景、分事项、分岗位对所有业务处理和风险管理进行全面规范。

流程细化再“蓄力”,把好质量关。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要求,针对“两头在外”经销企业较多、购销模式复杂、运输方式多样性等特点,制定了从成品油企业身份归类管理、消费税申报人工解锁、发票管理、经销企业库存调整、注销管理等5个风险高发环节的全链条跟踪方式,对特定存在疑点的风险企业建立适用成品油风险特征的风险识别、风险推送和应对、风险任务复核、跟踪监督等4个业务流程,形成一个涵盖从风险任务识别到风险任务应对的外部快反,从风险任务推送到内控监管的内部快反的“内外风险管理闭环”模式。

内外协作再“聚力”,织密防控网。对成品油监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将辖区划片分段,包组定员,做到“监管不断层、责任不缺失”,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对成品油经营者的监管覆盖面。在开展成品油监管执法时,加强与市场、公安等部门的联合,建立了跨部门的联席会议、联合办案、信息通报、联合调查以及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执法合力,打造成品油市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