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争分夺秒拼经济 心无旁骛搞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8 16:2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争分夺秒拼经济 心无旁骛搞建设

——贯彻落实广元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专访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


近日,就贯彻落实广元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记者专访了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

记者:市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昭化区将如何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刘自强:市委工作会议吹响了全市拼经济、搞建设的战斗号角,指明了当前全市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是我区加快发展地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的重要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将谋定而动、拉弓满弦,对标新目标、对照新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拿出过硬举措,按照会议部署,一条一条认真学习,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让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尽早落地生效,我区第一时间召开了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新培育“四上”企业22家。

记者:下一步,昭化区将如何围绕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刘自强:昭化是全省县域经济重点开发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我们在“拼经济、搞建设”方面憋着一股劲、有用不完的力,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切实增强“等不得、观望不起”的紧迫感,切实扛牢“苦干实干、大干快干”的责任感。一是拼认识,县级领导带头学、带头干,部门“一把手”靠前干,坚持全域全员全力投入。二是拼举措,对照1个意见、4个方案,调整充实工作专班,限期落实具体措施,精准解决问题短板,确保拼出结果、拼出效果。三是拼项目,加强项目运行调度,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重点推进一批好项目、扫尾完成一批续建项目。四是拼产业,一二三产全覆盖,农业、经信、商合等重点部门行动起来,农业增质效亮产业,文旅办节会美形象,工业全周期升效能,确保事事有回音、业业有起色。五是拼作风,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履职不力、不抓落实的部门和个人,零容忍、出重拳,健全工作奖惩机制,广泛发挥社会群众,努力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贡献更多昭化力量、奉献更多昭化智慧。

记者:市委工作会议强调,拼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拼环境优服务,需要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再出实招。昭化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优势和举措?

刘自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和业务办结效率,以实际行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受到了省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我区将按照“放管服”改革任务和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加强企业开办专区建设,优化综合窗口设置,实现‘一站式办理’。常态化开展“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推动一体化政务平台向基层延伸,推进“村能办”向“企能办”拓展,打造30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和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优化提升水电气信报装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推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异地远程评标,用好中介服务机构“网上超市”,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和信用监管,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全心发展。推进规划用地“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多规合一”改革。积极探索容缺机制和并联审批改革,实现企业开办整体时限压缩至4个小时以内。健全“办事不出园”服务机制,建立“昭商家园”,打造川内市中最优营商环境。(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