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1 17:02: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

8月31日,在全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工作会议结束后,昭化区赓即召开全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度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区长谭小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首要环节、基础性环节,推进全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增进人民福祉、化解重大危机的制度性安排,是法律赋予公民的重要权利和必须承担的义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现实的需要受疫情和自然灾害的双重影响,征收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明显增多。

会议强调,9月1日至12月31日是集中缴费期,时间紧、任务重,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强增收”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早抓好抓实把控好时间节点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镇之间要加强数据交换,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好征收攻坚战。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关键重点。2023年的城乡居民参保征收要实现应保尽保、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要强化医保、财政、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做好特困供养、农村低保、脱贫人口、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人员信息比对、参保缴费和资助资金落实重点工作,确保困难群体参保率达到100%。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征收。各镇党委政府是征收的主体,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加强统筹调度,科学摆布力量,将目标任务分解到镇村组三级,实行台账管理、定期研判。优化征收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批量代扣为主渠道,大力提倡线上缴费方式。要结合农村实际,开展适老服务、上门扫码服务。要围绕缴费标准、缴费渠道、医保政策等参保群众关心的事项,采取村村通广播、三干会、坝坝会、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深入广泛宣传,确保征收和待遇享受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四要加强指导督导,严格目标考核。医保和税务部门要落实专人深入各镇进行巡回指导,对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会同目标绩效中心分阶段开展全覆盖督导,确保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圆满完成。

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税务局、区残联、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