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6: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何革、杨洪彦、孙勇代表:

您在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能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思想,以“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路网”建设为抓手,围绕垃圾治理工作,结合市政府统一规划的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的城乡生活垃圾要直运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总体治理方案和要求,我区于2018年底建成26个日处理8—12吨水平移动压缩式转运站,招引特许经营企业购置5辆运输能力为12 m3/辆的钩臂式垃圾转运车,将全区农村垃圾全部转运至广元市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2019年,针对原有的24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堆场的存量垃圾治理,委托中国环科院按照“一场一策”原则,编制了整治方案,于当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了整治销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工作的通知》,科学合理确定村组保洁员配备数量、保洁费用,2022年镇清扫保洁公益性岗位增加到220个,补助资金264万元。优化4条农村垃圾转运线路,完成全区12个镇150个村的生活垃圾转运,农村镇、村、社垃圾转运体系全覆盖。加大垃圾治理项目争取,争取中央投资资金1680万元,垃圾分类资金280万元,2021年-2023年垃圾治理“新三推”资金600万元,有效解决城市垃圾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垃圾分类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督促指导各镇规范压缩式中转站日常运转,确保垃圾转运处理“流水线”标准化运作。2021年底,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乡镇转运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比例达到25%,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作出昭化贡献。

一、加大投入、试点先行。按照“试点推进、循序渐进、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底,元坝镇、昭化镇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全区126个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实现全覆盖,垃圾转运车辆满足基本工作需求,标准化再生资源回收站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实现镇、村全覆盖,完成12个镇建筑垃圾场填埋场建设。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3%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比例达到30%以上。

二、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一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各镇、村社进一步完善环卫运行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以镇为主体确保各项工作顺畅开展。二是加快完善农村垃圾收运设施。2022年为12个镇购买生活垃圾转运车12台,加快各镇垃圾中转设施配置,各镇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的定点、建设及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区级相关部门按照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三是建立农村环卫运行保障机制。加快推进财政资金主导、农民适当缴费的经费分担保障机制,各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垃圾治理工作,区财政给予补助。建立稳定的村级保洁队伍,根据各村民小组实际合理配置保洁员,明确保洁员在垃圾收集、保洁、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三、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卫生乡镇、村创建,深化农村环境治理“以奖促治”政策,加强对农村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非法倾倒等行为,推动废弃物综合利用,集中处置农村废弃物。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半年和全年进行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到实效。

四、政府引导、市场运行。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市场化运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运营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投资,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政策激励,加强群众思想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积极性。积极与上级部门及服务企业沟通,结合市场等因素科学制定推广垃圾分类积分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激发群众的参与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