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在调研全区抗旱保丰收工作时强调:要多措并举战高温夺丰收 全力以赴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9 21:5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8月18日至19日,区委书记刘自强前往王家镇、清水镇、太公镇、昭化镇实地调研抗旱保丰收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抗旱保丰收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全力以赴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

位于王家镇晋贤村和太公镇太公岭村的湖家阁水库、高峰水库,总库容分别为19万立方米、108万立方米,是周边地区生活生产的重要供水地,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目前水库水位持续下降,生产用水形势严峻。

来到湖家阁水库和高峰水库,刘自强详细了解人畜饮水、放水保灌等情况。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进一步完善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全面掌握水库蓄水情况,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要明确目标,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优化水资源配置,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饮水、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安全。要多措并举,加大饮水问题排查、应急送水保供、饮水工程建设力度,提高抗旱保供水能力。要加强预测与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尽最大努力缓解旱情。要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提高节约用水意识,在社会上形成惜水、节水、爱水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王家镇的烤烟种植面积均保持在1700亩以上,常年位居全区第一。今年的连续高温天气导致该镇方山村的100余亩烤烟出现烟叶短小、焦黄等情况。在清水镇普贤村,持续的高温干旱导致400余亩猕猴桃均出现叶焦、枝梢干枯、果实瘦小等症状,收成相比往年有所减少。

刘自强先后来到方山村烤烟种植园和普贤村猕猴桃种植园,仔细察看作物长势,详细询问了作物受旱情况和抗旱保收措施,他表示,种植烤烟、猕猴桃等经济作物,是改善农村生产结构的好方法,是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好路子,面对旱情,种植户们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保收的做法值得肯定。刘自强强调,旱情连着民情,直接关系到农户收成。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及时掌握广大农户生产用水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做好生产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农户开展复种、补种,以秋补夏等种植工作,竭尽全力稳定经济作物生产。农业部门要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及时了解种植户迫切需求,摸清底数,积极争取资金、物资、设备全力投入抗旱,千方百计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帮助农户持续增收。

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下,农作物生长如何?农田灌溉用水是否够用?带着这些关切,刘自强走进王家镇、清水镇、太公镇的田间地头,现场察看水稻生长和抗旱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当地农户交流,共同商讨研究抗旱措施。刘自强强调,面对仍在继续发展的旱情和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当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优调水、抓节水、保供水,从严从细管好水,精打细算用好水,适时组织运水送水,努力实现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相关部门要深入一线调研,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风险研判,科学制定抗旱保丰收预案,认真落实措施,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和管理,通过蓄水、调水、疏通渠道等措施,积极应对干旱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要聚焦水塘水库安全、水渠完善、农田管理,科学安排水利项目,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管护,疏通农田灌溉“毛细血管”,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防旱抗旱能力水平,以积极的行动和实际的成效实现保安全、促发展的目标。

为严格防止旱涝急转,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刘自强一行来到昭化镇石盘村,现场查看土基坝防洪工程运行、大坝除险加固等工作,现场听取汇报,并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他强调,防汛工作事关重大,不容半点闪失,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开展防汛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要未雨绸缪,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做好防汛人力、物力安排部署。各部门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河湖治理手段,提高管理能力,全力保护好水质生命线。

针对当前高温情况下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形势和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性,刘自强强调,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严格值班值守,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严防森林火灾发生。针对农村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防控队伍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要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遵守防控规定、提高防控意识,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坚固防线。

区领导王建、任斌,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