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酷暑大旱,昭化区太公镇抗旱自救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8-17 11:27: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天灾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前,这个时候就是需要我们吃苦受累的时候,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但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好人民群众饮水问题。”太公镇镇长胡勇在全镇抗旱减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今年入伏以来,昭化区太公镇高温天气持续,出现了往年难遇的酷暑,长期以来有效降雨,人畜饮水及农业生产用水出现了极大的困难。针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太公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抗旱自救。


统筹调度,科学部署

旱情发生以来,太公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范应对高温和干旱专题会,综合研判形势,详细研究应对措施,实行“周调度日报告”制度,统筹开展全镇抗旱救灾工作。

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和压缩办公经费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10余万元用于抗旱工作,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下村摸排掌握全镇旱情形势,督促指导各村因地制宜采取应对措施,合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供水站结合人饮水源蓄水情况和群众生活用水特点,采取分村分时段供应自来水,合理分配水资源,最大限度延长生活用水供水时长。



干群同心,合力攻坚

太公镇始终坚持“党委牵头、政府主导、支部为主、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坚决抵制群众“等靠要”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引领带动群众合力攻坚、攻克难关。

在太公镇白头村,一个山坪塘由于排水通道堵塞,满塘的水排不出去,周边稻田却因干旱而泛白龟裂,群众只能干着急。村支部了解到情况后,迅速组织周围群众集中会商,通过集体提供水管水泵、群众出劳的方式合力解决。夏日炎炎,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冒着高温齐心协力,经过三个小时奋战,终于成功的将塘水引到了稻田,全身湿透的他们脸上却是满满的喜悦。



多措并举,缓解旱情

太公镇将抗旱保收作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共同课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心为民,组织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全面打响抗旱保卫战。


针对太平村十组饮水难的情况,铺设焊接2800米主管网,解决了村民用不上自来水的问题;回龙村一组干群合力,利用灌溉水管将山沟中的溪水引入稻田,有效缓解当地农田旱情;水磨村柑橘园抽水保苗,张家村猕猴桃园抢收减损,黄金村村社干部想方设法另寻水源……


大旱无情人有情,接下来,太公镇将密切掌握旱情动态和抗旱情况,分析旱情发展趋势,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推进抗旱工作。同时将始终保持“久旱必有大涝”的高度警醒,及时传达水雨情变化信息,做好各项防汛防洪涝灾害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