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22年上半年昭化区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9 16:1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昭化区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稳经济、稳增长”等系列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全力助企纾困,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助力全区经济稳中向好。

一、运行总体情况

1-6月,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9.1亿元,同比增长2.9个百分点,增速较全国(6.1)、全省(7.1)、全市(10.2)分别低3.2、4.2和7.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五位;从投资领域来看,工业投资7.6亿元,同比下降42.5%;技改投资3.1亿元,同比下降45%;民间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9.3%;房地产开发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171.5%;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97.5%;第二产业投资7.8亿元,同比下降47.5%;第三产业投资15.9亿元,同比增长3.5%;一、二、三产业投资结构比为18.6∶26.8∶54.6;从构成类型来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27.6亿元,同比增长0.3%;设备工器工具购置5503万元,同比下降86.8%;其它费用9525万元,同比下降24.4%。

二、面临主要问题

(一)缺乏大型项目入库。1-6月,新入库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34.1亿元,但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9个,亿元以上的项目仅6个,新入库项目主要是政府投资项目和农业产业项目为主。上半年,省市区重点推进项目计划开工建设15个,而实际开工并入库项目仅5个,占应开工项目三分之一。截至目前,在库项目仅111个,库存投资余额37亿元,同比下降23%,库存投资额后劲不足,相比一季度下滑幅度较大。

(二)工业、技改投资大幅下滑。1-6月,全区工业投资在库项目仅剩21个,实际完成投资7.6亿元,同比减少6.7亿元,目前库存投资额为20亿元;在库技改项目仅剩15个,实际完成投资3.1亿元,同比减少2.6亿元,目前库存投资仅有5亿元,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完成额降至近三年来最低。

(三)重大项目推进缓慢。1-6月,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导致全区投资难以持续平稳增长。应开工而未开工的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有7个,如白果风电二三四期、东部新城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水晶饰品生产项目等;虽已开工但建设进度缓慢未入库3个,如美好世家智能家居生产项目、中粮油脂技改项目、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等在建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均未达到入库条件。

三、几点建议

一是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树牢抓大项目理念,抓住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机遇,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储备一批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制造业、产业技术改造、农业生产、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用足国家政策,用好本区资源,着力扩大优势和补足短板,狠抓重点项目推进。这也是有效破解小项目报数额小,佐证资料准备难的问题,尽快促成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早开工、早形成投资实物量。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招引工业制造类项目,努力激活民间资本,加大工业企业培育扶持力度,积极鼓励支持企业改造升级,不断优化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项目结构,尽快推动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由负转正。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新签约项目推进,协调解决新项目开工前的困难,特别是土地、证照等问题,促进新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抓好已开工建设项目进度,跟踪服务好项目,定期协助企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难题,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

四是提升进库入统率。应统筹合理规划好项目入库时间安排,加快入库项目前期建设,尽早达到入库前置条件。应强化部门督查督办,落实专人推进跟踪服务项目,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提前做好项目入库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避免项目入库申报时间紧迫、资料缺项、逻辑性错误等原因被驳回,避免出现重复申报、延迟申报现象。应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投资应加快推进,全区目前在库项目数量和库存投资余额都不足,下半年投资压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