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刺激政策落实好 消费市场活力显—— 昭化区2022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简析
发布时间:2022-08-09 16:21: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

上半年,受疫情多发散发影响,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随着昭化区22条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及周边疫情持续总体向好,全区消费品市场活力逐步回升,呈现加快恢复态势。

一、市场运行特点

一是消费品市场波动较大。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的抑制。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219万元,同比增长4.9%,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从月度来看,1-3月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4月份受周边疫情影响,消费品市场下滑明显;5月份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效果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2.6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转正,同比增长2.2%。

二是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较快。从消费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快速提升。上半年,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和15.7%。

三是汽车类消费拉动明显。随着6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厂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活动等,促进了汽车类大宗商品消费改善。6月份,全区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6%,比上月增长5.6个百分点,拉动当月社消零增长8.9个百分点,拉动社消零总额增长4.1个百分点。

四是餐饮消费恢复明显。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居民外出活动增加,促进餐饮消费好转,6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降幅较上月收窄4.8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是城乡消费同步增长,但城镇总量远高于乡村。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城乡收入差距加大、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等多因素制约,城乡消费市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较为明显。上半年,全区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7639.3万元,同比增长4.8%,占比76.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5579.7万元,同比增长5%,占比23.2%,城镇消费总量远远高于乡村。

二是电子商务销售份额小,但提升空间很大。上半年,我区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9%,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低于全国24.6个百分点,从比重上看,我区电商产业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三是居民收入呈回落趋势,消费需求明显减弱。上半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居民的收入下降,从而导致消费能力明显减弱,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4%,较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8%,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

四是入库企业结构不优。从限上商贸企业来看,我区批零住餐四个行业中主要以零售业为主,上半年限上零售业零售额占限上社消零的96.6%。其中汽车类商品占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比重为93.1%,汽车零售就成为全区社消零的风向标。

三、几点建议

一是培育乡镇企业及个体。培育和发展一批骨干乡镇企业,是我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要立足当前优化商贸经济结构,着眼长远积极培育发展乡镇大型个体超市、餐饮酒店、大型加油站,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如加大对元坝镇乐泉加油站、射箭镇白合山庄、青牛镇爱民超市的培育力度,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加快电商发展,大力培育电商人才。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契机,做实农村现有电商网络站点,推动特色农副产品入驻电商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实体店体验等模式,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升农村商户应用电子商务技术的能力和水平。鼓励在现有经营模式的基础上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破解农产品销售瓶颈。

三是打造新消费热点,刺激市场消费活力。组办清凉、冰雪、研学、团建、文旅、展销、美食等主题活动,推动景区、酒店、餐饮等商家联动营销、联盟发展,打造新消费热点,刺激市场消费,让“昭化消费”吸引力更加强劲,为全年消费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全面落实我区企业纾困政策措施,帮助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确保企业纾困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