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民政局召开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15:33: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7月22日,区民政组织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人大、政协有关领导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座谈。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建议提案承办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详细的工作汇报。2022年两会期间,区民政局共收到建议和提案共8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4件,主要内容集中反映在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基层治理、殡葬事务等方面。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区民政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办理高效、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人员就加强养老服务(产业)、未成年人保护、推进殡葬改革以及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等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宣传引导。民政部门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基层组织建设等民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民关注,要进一步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民政政策的执行力。二是要强化机制建设。要深入分析和研究当前民政工作出现的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民政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民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工作实效。要以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严纪律、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促落实,大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民政工作发展新路子,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今年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及时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计划,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并落实专人督办。二是正视问题,实事求是。民政局是履行政府职能的民生部门,建议和提案内容大多是关乎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且很大程度上受政策所限,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但区民政局从不回避、不推诿,结合职能多方面沟通协调,争取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早日得到解决。三是沟通联系,形成合力。为了准确把握建议和提案内容,全面了解建议和提案的相关情况,局领导和相关股室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与建议和提案有关的其他职能部门联系,集思广益,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四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始终贯穿求真务实,突出“真”字和“实”字,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推动昭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