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15期)
发布时间:2022-07-06 16:13: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刘自强率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拱墅区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广元市昭化区(浙江)经济合作暨文旅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协作动态】

●拱昭两地总工会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

●昭化区2022年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培训班在杭举办

●拱墅区中医专家来昭化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帮教

●拱墅区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向昭化区捐赠教育物资

●昭化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农特产品展销馆在拱墅开馆

●昭化区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电商培训班

●昭化区实验小学师生赴西昌“观星”


【重点关注】


刘自强率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拱墅区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精神,5月31日至6月2日,区委书记刘自强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出席活动。

5月31日下午,刘自强与李志龙就加强拱昭两地交流合作,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开展座谈。座谈会上,李志龙代表拱墅区委、区政府对昭化区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拱墅区情区貌。他表示,按照党中央部署,拱墅和昭化于去年确立结对帮扶关系,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当前,拱墅正朝着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的目标阔步前进。希望双方发挥各自要素禀赋,相互赋能,携手并肩、合作共赢,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东西部协作格局,推动东西部协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奋力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刘自强对拱墅为实现昭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昭化与拱墅虽山海相隔,却血脉相连。自两地结对以来,双方交流日益密切、情感愈加深厚。昭化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昭化悠久的历史文化根脉和优越的生态资源禀赋,与拱墅在产业合作、文旅消费、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对接联系、常来常往,推动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惠及万千,让两地协作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努力打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

期间,刘自强还深入拱墅区东西部协作城市旅游展厅、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丝联166园区、智慧网谷城市展厅、瓜山未来社区、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云农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考察。

拱墅区区领导王涛、黄飞、樊峥、余荣升和昭化区区领导李明元、叶林城、李方、孟飞,拱墅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昭化区有关单位、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区委办)

广元市昭化区(浙江)经济合作暨文旅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6月1日,广元市昭化区(浙江)经济合作暨文旅推介会在杭州举行,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经信局、拱墅区领导,以及广元市经济合作局浙江分局、浙江省四川商会、长三角昭化商会等负责人和100余家企业参会。会上介绍了昭化文旅发展、文旅优惠政策和项目投资情况;签订了11个招商项目合作协议,签约资金25.6亿元;部分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并向昭化区招商大使和文旅推广大使颁发了聘书。

刘自强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昭化区委、区政府,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杭州市和拱墅区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致力于促进两地交流协作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成功签约的项目和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拱墅与昭化携手,拱墅的企业家们手握“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5张金名片,在昭化投资兴业、壮大企业,8家企业落户昭化,21个协作项目深入推进,对推动两地更高层次、更有深度、更有成效的经济合作,打造拱昭东西部协作经济合作示范样板,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刘自强指出,昭化与拱墅历史相似、文化相连、血脉相通、情缘相切。从历史走来,两地同是华夏文明的根脉;从文化找寻,两地都是诗香馥郁、人文荟萃之地;在情感上共鸣,过去的26年无数动人故事两地挂牵。脱贫攻坚中,浙江的企业家、浙江的亲人在广元帮助我们发展产业,这些故事成为我们之间最珍贵的情谊、最宝贵的记忆,那些在山高林密的广元山区穿梭、奋斗着的浙江企业家身影,让我们深感敬佩,这一份厚重的战友情,我们永远无法割舍、不会忘记。

刘自强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昭化区诚挚邀请浙江的企业家朋友到昭化,考察指导、交流合作,拥有显著优势和良好投资环境的昭化,必将成为各位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必将成为各位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成功之地,必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圆梦之地。

活动中,昭化区还发布了向对口援建昭化的浙江省杭州市、丽水市、嘉兴市3市居民的旅游优惠政策,从2022年6月1日到2025年12月31日,3市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昭化区七个A级旅游景区门票免票优惠政策。(区委办)

【协作动态】

拱昭两地总工会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6月21日上午,拱墅区总工会和昭化区总工会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在拱墅区行政中心举行。广元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勇,拱墅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文祥和昭化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运东出席会议。会上,播放了拱墅区、昭化区宣传片。拱墅区总工会介绍了拱墅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工会工作情况,两地工会就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广元市文旅局还推介了5条疗休养线路。(区总工会)

昭化区2022年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培训班在杭举办。6月7日至12日,昭化区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培训班在杭州乡村振兴学院举办。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昭化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区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44名来自昭化区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参训学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的形式,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发展等专题进行现场学习和深入解读。(区委组织部)

拱墅区中医专家来昭化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帮教。6月18日至25日,杭州市拱墅区组织中医专家来昭化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帮教,培训以“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拔罐、铺灸、穴位贴敷法、熏洗等中医特色适宜技术进行示范讲解,108名基层医务骨干参训。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医疗机构内中医适宜技术诊疗占比已上升到30%以上,培训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提高昭化区中医诊疗水平,推动中医适宜技术全域覆盖。(区卫生健康局)

拱墅区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向昭化区捐赠教育物资。近日,杭州市拱墅区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向昭化区捐赠了投影仪、电脑、机柜、空调、课桌、学生物品柜、衣柜、学生床等一批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共计1000余件,价值71万余元。所捐物资有效缓解了相关学校在硬件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改善了我区基层校园办学条件。(区教育局)

昭化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农特产品展销馆在拱墅开馆。近日,杭广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昭化农特产品展销馆在拱墅区正式开馆。展销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台州路343号,主营昭化农特产品16类86个单品。展销馆以店面为窗口宣传昭化,以产品为载体展示东西部协作成果,推动昭化优质农特产品走进东部、走向全国。(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昭化区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电商培训班。6月13日至6月17日,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电商培训班在昭化区举办,全区共有40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围绕我国直播发展的现状、趋势等产业培训和教授直播团队搭建、主播技能训练、流程设计、货品组合以及主播人设打造等各类直播技巧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据了解,此次培训采取“订单式”培训,合格的学员将全部从事电商行业,把拱昭两地的农特产品、名优新品网销到浙江和四川两地,共同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区人社局)

昭化区实验小学师生赴西昌“观星”。2022年6月2日,在杭州亚组委和吉利控股集团联合发起的“寻找2022个亚运梦想·薪火筑梦 快乐亚运”圆梦行动中,我区实验小学的两名学生和老师一起赴西昌火箭发射基地亲眼见证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发射升空,并参观了嫦娥工程展厅、体验了航空员登月VR。据了解,我区参加此次“观星”的张荣航和马煜鑫同学的编程作品《跳跃的琮琮》和《宸宸和莲莲的足球赛》在“我有一个亚运梦”创意比赛中被推选为优秀编程作品,从而获得了“观星”机会。(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