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在射箭镇督导调研时强调:扎实做好汛情处置 助推农旅深度融合 为四城新区建设守好安全底线贡献振兴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4 14:4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6月23日,区委书记刘自强赴射箭镇督导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汛情处置,助推农旅深度融合,为四城新区建设守好安全底线贡献振兴力量。

汛期历来是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随着汛期来临,我区境内降水逐渐增多,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系数不断增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切实有效保障。为实地了解汛期防灾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刘自强一行来到射箭镇将军岭,实地了解了防汛设施运行、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全面开展汛情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密切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动态,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射箭镇森林覆盖率高,山林面积广,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天然优势。种植于林下经济产业园和道地林草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的200余亩淫羊藿叶绿枝茂,长势喜人。

走进园区,刘自强详细查看了种苗培育情况,了解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发展林下经济符合昭化区情实际,具有不与粮争地、护林育林、增加收入、降低森林火险等诸多优势。各级各部门要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算好经济账,加大对林下经济的支持力度。要充分发挥园区带动和示范作用,推动全区林下经济不断发展。要在切实保护好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资源的前提下,统筹解决好林下用地、资金投入和百姓增收问题,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一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部署,持续围绕“巩固提升土鸡、突破性发展肉牛羊”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思路,以建设全省肉牛羊生产重点县区为目标,全力打造百亿畜禽产业园,奋力推进我区肉牛羊、土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射箭镇潼梓村的肉牛养殖场目前能规模养殖肉牛500余头,成为当地肉牛产业发展标杆。走进该养殖场,刘自强认真察看了肉牛养殖等情况,他要求,企业要以提高肉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立足于做大养殖规模、做强产业龙头,促进肉牛产业数量、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要强化生态环保意识,做好排污处理,守护好青山绿水。要组织发动周边农户,把农户嵌入肉牛养殖产业链条,帮助农户致富增收。


射箭镇五房村宁家湾土鸡养殖场,目前已实现一批次养殖土鸡5000余羽,年出栏土鸡1万余羽。来到养殖场,刘自强详细询问了土鸡养殖品种、市场销售行情等情况后要求,养殖企业要运用新兴媒体加大宣传,不断增强产品影响力。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合作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宽土鸡销售渠道。要坚持高品质原则,切实维护好企业品牌。

随着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也孕育了巨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位于射箭镇五房村的药博园是集中药生产、科普教育、药膳康养、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目前已成为周边群众近郊游的首选地,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走进五房村医药康养中心,刘自强详细了解了当地农旅融合发展情况,他指出,射箭镇要立足境内资源禀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逐步构建形成“游山、玩水、赏乡村美景、住特色民居”的旅游发展格局,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要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中药材产业,推进“农业+旅游”深度融合。要加大宣传推广,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旅游环境,让广大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工作,刘自强特别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强化火源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期间,刘自强还与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一行就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进行了调研。他强调,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一项关系未来5年的基础性工作,各镇、区级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阶段工作落实,尤其要做好接下来的样本抽取和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当天,刘自强还调研了射箭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提阳社区养老院建设运行等工作。

区领导叶林城、王建分段参加调研。(盛通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