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田里机器响,圈里牛羊壮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9:0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卷入收割机,收割、粉碎、打捆,一包包秸秆被整齐的装上了车.......昭化区抢晴抢收油菜、小麦秸秆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各肉牛羊养殖企业(农户)通过复合氨化、微贮方式将油菜、小麦秸秆进行饲料化利用,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机欢人忙的景象

近年来,昭化区为充分发掘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有效破解全区肉牛羊产业发展干草短缺的问题,建立了完善秸秆饲料化利用体系,为全区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以种促养,围绕园区布局牛羊产业。优先选择在秸秆资源丰富、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条件好的现代粮油园区,鼓励肉牛羊养殖户利用草山草坡和玉米、水稻、小麦、大豆等农副作物秸秆资源发展肉牛羊养殖,新招引亿鹏农业等在王家贡米园区投资建设5000头肉牛养殖场,实现农牧互补、草畜互动,推动种养循环协调发展。二是政策撬动,健全收运储加工体系。根据我区肉牛羊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在柏林沟双龙、射箭潼梓等肉牛羊养殖集中区域建成秸秆收储中心8个;引进重庆万牧佳农业在王家镇晋贤村新建5万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项目,采用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种养场(户)的模式收购秸秆,开发生产牛羊TMR饲料及全混合颗粒饲料产品,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三是科技支撑,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依托省畜科院、省草业中心、川农大等科研院所,组建秸秆饲料化综合利用技术专家服务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配套装备的示范推广,在全区建立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回收加工利用试点示范样板,大力推广秸秆氨化、青贮、微贮等生产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

“秸秆饲料就是好,成本低,疾病少,上膘快。”近日,卫子镇鑫煜农业限公司饲养员一边给牛添加饲料一边告诉笔者。鑫煜农业现有圈舍8栋,共2万平方米,现存栏能繁母牛700余头,育肥牛360余头。“我们全部实施秸秆饲料化养殖,去年收购农作物秸秆饲料1万多吨,解决了本地4万亩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既节省粮食又创造了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也实现了种养两端绿色协调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该养殖场负责人赵志明介绍说。

“我每年都把玉米、大豆、小麦等秸秆销售给周边肉牛羊养殖场,每亩增收400元左右,秸秆变废为宝,既挣钱又没得污染,一举两得。”卫子镇种植户张金明说,以前地里的秸秆都是烂掉作肥,不能挣钱,把秸秆变成钱的好事,得干。”

近年来,昭化区引进和扶持波记农业、邱扬牧业等大型肉牛羊养殖企业7家,扶持中小型肉牛羊养殖企业50余家,带动肉牛羊养殖农户570余户,年利用农作物秸秆12万余吨,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60%以上,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存栏肉牛3.17万头、肉羊5.86万只,预计全年可出栏肉牛1.1万头、肉羊8万只,实现肉牛羊产值3.95亿元,带动全区30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