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市“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7 14:4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总结“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经验,安排部署推广工作。16日,全市“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毛端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伍荣华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会议。


会上,昭化区、利州区分别就“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就推广“村能办”“家门办”工作作了业务解读。

毛端喜指出,推广“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是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的关键举措,是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的创新实践,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推广“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现实意义。

毛端喜要求,要锚定目标,强力推进“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搭建好服务平台,加快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办公场所。要配齐配全网络、电脑硬件设施设备,为实现便民服务“一站式”、群众办事“一道门”提供必要的基础。要根据村域幅员面积、人口分布,合理布点布局,实现群众办事便捷化。要编制好服务清单,全面梳理服务项目,切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选配好工作人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充实便民服务站点工作力量。要充分整合各窗口服务单位力量,大力培养一批“全岗通”人员,实现“一岗多能”“一人多用”。要建立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做到服务项目、服务范围、服务流程、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全过程公开公示。要建立监督制度,防止和克服违规、失职渎职等现象的发生。要注重做好信息化服务与民事代办等传统服务方式的有机结合,全面满足各类群体服务需求。要做好群众信息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经办人员网络风险防范意识。

毛端喜强调,要突出实效,切实保障“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惠及于民。各地各单位要把“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等工作。各县区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真正做到高位谋划、高点起步、高效落实、高分交卷。要紧盯服务平台建设进度,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要做好资金保障,在设施设备、日常运转、维修维护等方面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保证平台建设质量。要紧扣“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和盲点,在服务群众、提升效能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事项下放、服务效能、日常考勤等重点,强化督查考评,保障工作质效。要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和培训,做到家家皆知、人人会用。

会上,刘自强作了题为《便民服务事项“村能办”小改革提升基层治理大效能》的发言,他表示,两项改革后,我区针对“服务半径增加、办理程序繁琐、工作力量不足、群众办事成本增高”等问题,创新建立“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政务服务到村口”。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小切口、大纵深”的改革思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元坝镇柳桥村“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区领导叶林城、王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