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用行动践行使命 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健康 ——记广元市昭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三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12:4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他坚持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护佑人民健康;他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一次次突破现有瓶颈,积极探索医疗新技术;他崇尚医德,严于律己,从不计较个人的荣誉得失……

他就是广元市昭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三会,曾多次荣获昭化区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昭化区人民医院年度先进个人”、“昭化区人民医院学习标兵”等多项称号。


“小细节”彰显“大情怀” 治病救人有力度更有温度


“有一次,我因为酒喝多了导致面瘫,当时情况比较严重,家人都喊我住院治疗。张医生诊断后,只给我开了几服药就好了,节省了好大一笔住院费,而且到现在都没复发过。‘大医至诚,仁者仁心’说的就是他!”提起张三会,患者张大培竖起大拇指。

张三会出生于1978年,199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昭化区原黄龙乡卫生院、原白果乡卫生院、卫子镇中心卫生院工作,现就职于昭化区人民医院,主要从事院前急救、急诊处置、门诊诊疗等工作。

“医人先修身。”这是张三会的座右铭,更是他从医23年来的行动指南。

“我来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那时候看病不方便,家人为这事发了不少愁。所以我从小就萌生了从医的想法,希望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自步入医学殿堂之日起,张三会就牢固树立了“无德不为医”的观念,努力践行“三精”医疗使命。

在为患者诊治过程中,张三会注重沟通交流,在对患者详细指导后,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患者和家属咨询。他主动对患者进行随访,指导用药和复诊,常常把患者处成了朋友。他廉洁自律、恪守医德,从不接受患者及其家属的宴请和礼物。

“给患者端茶送水、翻身擦背,这些对张医生来说是家常便饭。甚至,他还会帮患者处理呕吐物、排泄物。在遇到危重病人时,为了更好地观察患者病情,他在病床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不是忘了吃饭,就是忘了下班时间……”说起张三会为病人的付出,昭化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滔滔不绝。

张三会在病房查体

张三会的医者仁心,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卫子镇中心卫生院工作期间,由于医院规模较小,医生数量配备不足,科室无法规范划分,内、外、儿、皮肤、急诊科混合收治。于是,张三会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与医学专家、专科医生一起分析病情,开展远程会诊,尽量让病人得到专业救治,同时少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

张三会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灵通”,因为他随叫随到,有呼必应。

“农忙时节,我们没时间去医院看病或者复诊,就直接给他打电话,说明病情症状,他二话不说就直接背着医疗箱,骑上摩拖车来家里给我们看病。”村民们都说,这样的医生不多见。

据悉,在昭化区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张三会先后参加下乡“巡回医疗”义诊服务活动50余次,“传帮带”工程20余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与此同时,张三会还主动请缨参加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为基层卫生院培养卫生院副院长3名、业务骨干6名。


砥砺深耕  助力基层医疗事业迈上“新台阶”


“大家平时有个大病小痛,都喜欢找张医生诊治,因为他医术好,我们信得过!”卫子镇居民陈权明直言,张三会专业知识过硬,临床经验丰富,这些年救治了不少病人。

张三会进行门诊把脉

张三会格外注重自己的业务水平,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定期给自己“充电”。

张三会曾多次赴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并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培训班等。通过学习培训,张三会提升了消化、呼吸、心内科等临床医学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多年来,他紧跟医学前沿,追踪国内外医学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进展,并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临床实践,使自己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取得副主任医师执业资格。

“在技术上,他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参与胸腹按压心肺复苏术,填补了我院医疗技术空白。”昭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铭介绍,为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水平,张三会与科室同事一起开设了急诊病房、监护室,积极探索对一氧化碳中毒、多发复合创伤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并开展视频喉镜下气管插管等抢救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急救插管的一次性成功率。

“记得有一名烧焊工人在作业时出现呼吸困难、三度喉头梗阻等危机症状,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意识模糊、全身发绀,张医生当即用两根22号针头做环甲膜穿刺,让患者得以喘息,紧接着再实施气管插管术……整个抢救过程快速、专业、高效!”在与同事们的默契配合下,两个小时后,张三会成功救回了患者。

事实上,这只是张三会利用精湛医术打通危重症患者“生命通道”、“从死神手里抢人”的事例中的冰山一角。

20余年的从医生涯里,张三会在学术上刻苦钻研,砥砺深耕,先后在《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药物与人》、《家庭医药》等医学杂志发表论文8篇、专题报告4篇。

张三会数十年如一日耕耘在临床一线,穿梭于乡村道路、抢救室、诊疗室与病房之间,全年完成上百次转诊转院任务,开展院前急救3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9.9%,院内急诊急救、门诊诊疗7500余人次,治愈率98%以上,收治住院患者1000余人次,从未发生过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患者满意度达99.8%以上。

曾有年轻的医生问张三会“这样拼命值得吗?”他沉思片刻后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要把辛苦和委屈放下,把责任扛在肩上!只有牺牲小我,才能成全大我!”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作为一名普通的急诊科医生、患者生命的护航者,张三会将始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