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做好“三个高” 推动政务公开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26 09:1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两项改革”后,昭化镇全镇幅员面积133.56平方公里,辖12村1社区,88个村民小组,8485户2.8万人,最远的村距离镇便民服务中心近30公里,镇村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进一步扩大。我镇创新做好政务公开改造升级、政务公开+“村能办”、政务开放日活动,推动政务公开“昭化”新模式。

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50万元,对原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现镇便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30余平方米,设有综合接件区(A岗)、办公区(B岗)、政务信息公开区、等候区、休闲区、自助填单区、接待室、打字复印区、24小时服务自助服务区等,实现政务信息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统一汇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41项、一件事一次办25项、高频事项二维码208个,并在专区公开。集中摆放民生政策宣传单、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材料20余种,方便来访企业、群众查询事项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

高效率推行政务公开+“村能办”新模式

在高质量推进“村能办”的基础上,探索政务公开+“村能办”新模式,梳理村级“村能办”事项一、二批共141项,并在各村(居)专栏处进行公示,通过村村通、微信群、坝坝会等方式进行推广,印发了告村民朋友一封信,编写了村能办打油诗:告知老百姓可到村便民服务室办理医疗、养老、低保、残疾等141项民生事项,通过初审、资料扫描、视频审批、证照打印4个流程可实现办结,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截至目前,村级直接办理群众各类事项500余件。

高质量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

我镇高质量开展了“政务开放日”活动,聚焦公众关切和民生重点事项,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法治服务保障等方面。邀请了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代表、退休干部代表、古城商户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体验便民服务大厅“三化建设”改革成果、人文底蕴与法治文化深度融合的古城法庭、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昭化派出所、战之必胜的昭化镇消防救援站,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对政府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政务服务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