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在虎跳镇督导调研时强调:精准抓好中心镇建设谋篇布局 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2-04-15 11:50:2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4月14日,区委书记刘自强深入虎跳镇督导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系列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四城新区”总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抓好中心镇建设谋篇布局,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出满意答卷。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参加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立足我区红色文化资源禀赋,始终坚持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实现了红色文化保护和开发的双赢。


位于虎跳境内的傲盘观战斗遗址记录着80多年前,坚毅勇猛的红军战士始终坚守阵地,用生命和鲜血阻挡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的战斗场景......在战斗遗址馆内,刘自强一行凝神观看、细致询问,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从光荣革命传统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他强调,红色文化是昭化最鲜明的特质、最厚重的底蕴、最宝贵的财富,如何让我区的红色文旅“活”起来,游客“停”下来,建设具有更大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是我区文旅融合的关键所在。全区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红色文化与故事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所承载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教育等多重价值,充分了解其中的深刻内涵、精神特质与时代特征,不断提升开发和利用的附加值。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在全区校园内广泛开展“五红”培根铸魂活动,用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读红色经典、研学旅行等形式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加大各级财政资金对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的预算投入,探索并引导多元化投入及市场化运作机制,让更多的红色文化资源实现对外开放,让红色文化资源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两项”改革后,我区乡镇从29个调整为12个,210村(社区)合并为150个村(社区),有效解决了镇村多、小、密、弱这一长期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随着村级建制调整,为有效拓展合并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全区上下紧抓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以党建引领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短板”,以拓展增收途径、支持产业发展为手段,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向好发展。

刘自强一行前往虎跳镇青龙村,就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合并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他指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推进基层治理的主抓手,同时也是全省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系列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路径,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等不同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昭化路径”,助推乡村振兴。要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指导,发放创业补贴、提供免担保贷款;要不断强化平台搭建,开展线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文旅资源,完善服务接待功能配套,以文化充实旅游内涵,以旅游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繁荣,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虎跳镇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通过业态的丰富性、选择的多样性、生存的持久性来打造自身的独特性,充分做好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文章,聚焦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让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双线运行、齐头并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要以理顺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为主线,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明晰和保障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主体为重,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算好产业“收益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收入持续增长。    

调研期间,刘自强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强调,虎跳镇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对辖区内村民进行全面认真地入户排查,对每家每户的信息进行详细采集;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留盲区。要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进山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坚决杜绝人为火源引发森林火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刘自强还就虎跳镇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教育提质、河长制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