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社区矫正有温度 司法为民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18 17:2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感谢这一年来的关心和教育,让我懂得法律的尊严和你对缓刑(人员)的尊重,你是一个平易近人、值得信任的好领导”。青牛镇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某在他解除矫正的当晚,通过微信对一年来帮助、理解和尊重他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吴某某朴实的话语,对虎跳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给予了最大认可。

为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虎跳司法所创新实施社区矫正“五步工作法”,“内感”“外控”双发力,严格矫正、科学矫正、温情矫正,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抓严入矫在刑教育。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理入矫,严厉惩处不按期报到,规范实施矫正宣告,使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第一天就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提升其在刑意识。二是抓实日常教育管控。以严密的传统化+信息化管控体系,结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对于思想懈怠、不遵守规定的矫正对象,对其依法处理的同时更注重正面引导,使其真正认识到错误并及时改正,将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好重点主题学习教育。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开展法治教育、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道德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提升道德修养,培养爱国情怀。四是抓细温情帮扶救助。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人社部门组织的农村实用技能和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对困难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发放困难救助资金,协调落实惠民政策。五是抓牢解矫引导教育。在解矫前一个月,对社区矫正对象有针对性地实施预防再犯罪、转安置帮教等相关教育活动,引导其自我鉴定,个人总结,为即将回归社会做好准备。对风险等级较高的社区矫正对象协调镇党委政府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继续跟踪帮教,确保万无一失。

近年来,虎跳司法所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后表现良好,未发生一起社区矫正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案事件,部分人员已经成为带动一方群众的致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