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学习党史担使命 为民服务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1-08-12 13:20: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首问负责制,让群众安心。对来访来电群众,接待做到热心耐心细心,提出的问题应答尽答细答;咨询的案件法律关系简单明了、证据充足,符合援助条件但当事人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提供维权指引或代拟法律文书。对不属于援助职责范围的,当场告知并负责协助、引导至有权部门,不以任何借口拖延、推诿,让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扩大援助范围,让群众暖心。把与困难弱势群体基本生活相关的民生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低于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收入的群众全部纳入受援范围;对工伤索赔、妇女维权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对低保户等特困群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让每一位群众都体会到公平正义,沐浴到法治春光。

便民化流程,让群众省心。建立法律援助区镇村三级联办、异地协作办案和“容缺受理”机制,为困难群众“建高速”“架桥梁”“开绿灯”;持续推行法律援助零距离、零收费、零障碍、零等待、零差别“五零”便民服务;依托“12348四川法网”等信息化方式,实现线上受理申请及调查取证;落实“最多跑一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解群众所忧所难,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专业化队伍,让群众放心。法律援助工作队伍人员结构合理,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专业化程度高的高素质队伍;严格把握援助案件质量“生命线”,建立健全援助案件定期评查制度、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实行指派案件全程跟踪、所办案件全覆盖回访的案件办理监督机制,确保法援案件质量高、效果好。

今年以来,昭化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结援助案件229件,提供法律帮助139件次,代书160余份,咨询184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