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司法局:做细做优法律服务 当好群众“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1-02-24 10:3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近日,来自昭化区磨滩镇的张某,急匆匆来到昭明公证处要求公证人员帮忙尽快给他办理公证。因为他购买第二日的返回务工地火车票,今天必须要把这个公证办理完。“我没有想到1小时不到公证书我就拿到手了,这下放心了,不会耽误返岗行程了,工作人员太给力了”张某感慨道。

春节渐远,昭化区农民工陆续返岗回程。为切实解决农民工因涉法涉诉等问题导致返岗受到牵绊,区司法局采取“四项措施”解除农民工烦忧,助力顺利返岗。

重心下移“零距离”开展法治宣传。司法行政干部联合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利用各镇“当场日”集中围绕疫情依法防控、农民工欠薪维权、森林防火等方面“零距离”为基层群众开展法律法规法治宣传10余场次,现场接受农民工涉法涉诉等问题咨询160余人次。

众难群移“拉网式”开展纠纷调处。充分调动全区150个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就地就近熟悉当地情况优势,参与拉网式摸排纠纷线索180余人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件,即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

关口前移“全时空”做好公证服务。在受理农民工公正服务方面,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严格遵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办即办、随到随办、上门快办、难事尽力办”的宗旨,坚决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原则,办理好各类公证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继承、委托、声明等各类公证30件,其中上门办理1件,延时服务5件,免费办理2件。

坚定不移“突击式”攻坚援助案件。本着应援尽援为宗旨,强化春节期间窗口值班值守制度,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拓宽法律援助受援范围,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五零”(零距离、零收费、零障碍、零等待、零差别)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35件,线上线下接受农民工咨询1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