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600余名昭化籍农民工免费搭乘赴浙返岗专列
发布时间:2021-02-23 15:5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市区两级农民工服务机构全力谋划、精心组织,开启的首趟务工返岗专列。

据了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集结区、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力量,落实181名干部入户慰问了解、统筹12个镇微信群联系、进行2100余次电话沟通交流等方式,全覆盖精准摸排各镇外出务工返岗人员数量、就业岗位意愿、交通出行方式等需求,共掌握外出务工返岗意愿1.35万人,收集到有意赴浙江务工返岗的达2700余人。随后建立农民工务工返岗出行需求信息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将农民工务工返岗时间、务工地、就业岗位、企业名称、联系电话等信息一一统计汇总,做到区建册、镇建簿、村(社区)建表,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同时,根据对农民工务工返岗需求研判分析,把握外出同一时期、同一目的地需求,市区两级农民工服务中心及时对接成都铁路局广元车务段,协调安排专列直达运输。对外,保持与浙江嘉善、龙泉等人社部门,以及昭化区驻长三角农民工工作站的紧密联系,收集17家企业310个岗位提供给昭化籍农民工。按照务工地疫情防控要求,建立健康互认机制,促使农民工凭健康绿码就能顺利畅通出行。

此次搭乘返岗专列的所有农民工均享受免费乘坐返岗专列的福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车费和生活补助从东西部劳务协作资金中予以保障,其他农民工的车费通过各方面筹措,均由政府承担。接驳方面,交通部门统筹38辆客运车辆,提前5小时深入各镇将农民工接送至广元火车站。抵达务工地后,将由提前对接好的务工地政府和企业及时做好“下车到企”的有序接驳相关工作。安全防疫方面,将由人社、公安、卫健等部门组成12人随车服务工作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全程管控,提供口罩、消毒酒精等温馨服务,并进一步负责出行农民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确保务工返岗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