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射箭镇:中药材产业夯实振兴根基
发布时间:2021-02-22 10:35: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镇域经济考核出炉,射箭镇中药材产业继2019年后,再次位列全区首位。

据统计,2020年射箭镇中药材产业产值达7000余万元,夏枯草、黄精等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100余亩,带动老百姓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面对这样的一组数据,射箭镇党委书记石洪彬如是说,立足林业用地1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68.4%的资源优势,脱贫攻坚以来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该镇坚持扩大规模和增加效益同抓,专合社带动和群众种植共管,让中药材成为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和希望产业。

“园+廊”引领规模效益同步推进

建设昭化药博园,让昔日的五房村变了样。

一块块中药材梯地散布在山腰,一栋栋漂亮的川北民居吸引眼球,一条条道路通村入户分布其间……在如今的昭化药博园,处处可闻到弥漫在空气中的幽幽药草香,能看到产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产业的发展助推五房村创建成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站在射箭镇五房村高处放眼望去,占地3000余亩,集药材、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五房药博园已基本建成,工人们正加紧完成收尾工作,积极为开园迎客做着准备。

作为昭化区重点推进建设的产业项目,射箭镇以药博园为引领,围绕建设“中药材专业镇”目标,在2020年又拓展实施了黑水塘至五房村公路沿线中药材长廊项目。

前不久,黑水塘至药博园公路沿线林地里的杂草已被清理干净,银杏、连翘等乔灌木类药材也已全部种好……

据了解,黑水塘至药博园公路沿线中药材长廊项目种植的银杏、连翘等乔灌木类药材第3年开始投产,第5年能达量产。按照保守价估算,该项目年产中药材15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可带动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通过农户出林、土地入股、进园务工挣薪金等,进一步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

射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岳红娟介绍说,通过“一园、一廊”的示范带动,该镇建成了“草本、藤本、木本”中药材产业园10个,吸纳全镇1100余户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

“社+群”融合机制业态持续刷新

胡映光是射箭镇最早种植中药材的群众之一,自2014年开始,他家每年种植中药材10亩以上,纯收入1万余元。

“种中药材是有好收益的产业!”因病致贫的胡映光说,他不能干重体力活,通过加入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种出来的药材不愁卖,种植技术支持也不愁。

目前,通过培育家庭林场、专合社、林业专业大户,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中药材产业,射箭镇建成了涉及中药材等在内的专合社23家,全覆盖1100余户中药材种植户,并探索实践出“专合社+基地+农户”抱团发展、“三代+两统+一保”(代种、代管、代销,统一管理、统一技术,保价收购)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射箭经验”。

2020年,仅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就解决射箭镇500余人就近就地务工,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社员通过林下中药材种植年分红总额90余万元。

塔子山核桃种植专合社理事长郭绍林举例说,他们去年以“三代+两统+一保”模式,在3000亩核桃树下套种夏枯草等中药材,带动20户群众(其中贫困户13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据悉,目前射箭镇已将加快发展中药材等产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该镇正采取持续抓好园区建设、深入推进产品开发、强化宣传营销等行动,奋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力争2021年中药材产业产值突破1亿元,让“中药材专业镇”建设成效惠及更多群众。(张雅琳 吴彦喜 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