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法治宣传提素养 根治欠薪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2-09 13:2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春节将至,为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月7日,虎跳司法所联合镇依法治理办、综治办等在虎跳场镇开展了“迎新春、学法律、治欠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引导群众主动学法。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列举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引导教育群众要重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了解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应该遵守的义务,提升法律素养。

二是指导群众依法维权。对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诉讼等维权途径方法,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讲解,重点就申请条件、受理程序进行宣传,鼓励群众参与到根治欠薪法律行动中,运用法律手段积极维权,让恶意欠薪无处遁形

三是督促群众尊法守法。针对农村个人承包农村建房工程的情况,要求包工头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以各种理由和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并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引导群众提升安全意识,遵守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过平安年。

本次活动为群众发放了法律援助联系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治读物共计300余份,解答现场群众法律咨询20余条。(虎跳司法所 毛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