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四个更”纵深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16:48:3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1)落实责任“更严格”。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分管林业和安全的副镇长任副组长,镇属各办(中心)负责人和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各级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卫子镇森林防灭火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镇村干部职工大会,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延伸传达到学校、医院、供电所等镇域各单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2)体制机制“更健全”。与各村、社区、项目施工单位、企业等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不定期检查各村、社区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和应急准备情况。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起不少于15人的防灭火应急处置队伍,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演练处置能力。建立生态护林员考核考勤制度,要求每周巡山护林不少于3次,明确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发挥生态护林员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前哨作用,发现隐患和火情及时处置和上报。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有险情,信息通畅,处置及时。

(3)宣传教育“更广泛”。通过微信群、流动宣传车、村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和发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省、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制作通俗易懂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条幅,在林区通道、重要坟场、进出路口及场镇路段设置提示牌。利用召开村民大会的时机,对广大农户进行教育引导,不断强化老百姓管火用火、防范森林火灾意识,特别是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会,对镇域内群众做到了全覆盖宣传。

(4)隐患排查“更细致”。建立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全覆盖排查各村重点群体,落实监护人,明确监管责任,加强重点群体的行为监管。以村为单位,建立坟场等重点火灾隐患点台账,由护林员、村两委干部重点巡逻,同时与电力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配合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