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45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30 11:2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月29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陈正永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45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龙兆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贾小玲,区政协主席、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石含玖,区委副书记、指挥部(领导小组)常务副指挥长(常务副组长)王静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省、市近期脱贫攻坚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主要精神,审议了《2021年第一批返贫致贫风险户监测对象帮扶方案》,听取了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这次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会议,是在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阶段前后衔接的特殊节点上,更要发挥昭化脱贫攻坚过程中勇争一流、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务实高效的作风,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谋划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方向上,坚持共同富裕,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奠定坚实基础。目标上,工作思路实现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五个有效衔接”。着力重点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资源分配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骤上,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文件精神,认真对接国家部委、省市级主管部门,全面掌握行业政策调整优化情况和进展,及时研究提出我区贯彻落实措施和办法。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巩固衔接的长效机制。坚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机制、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要持续紧盯夯基筑本关键工作。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就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低收入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要扎实抓好扶贫资产管理、脱贫档案整理、总结宣传表扬等后续收官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

会议强调,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坚决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昭化落地见效。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扛牢扛实责任。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党政一把手,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务必守好阵地、担好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继续保持帮联状态,真情真心帮扶。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满腔热忱做好帮村帮户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继续保持严实作风,护航收官收尾。各级各部门必须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硬的质量贯彻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强调,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已基本完成,各镇、部门和村(社区)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将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两防”工作,尤其是把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将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联系电话:0839-62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