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虎跳司法所:邻里口角引纠纷 多方联动化矛盾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9: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今天真的感谢你们,为我们的事情跑前跑后。今后我们要好好相处,就像这墙上写的“宽容、理解、互谅、互让”,少给政府找麻烦。”张某在调解结束后感慨地说道。

2020年11月21日,虎跳镇张某与王某因邻里关系不和发生口角,双方争执不下,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张某软组织挫伤住院,花费医疗费共计4800余元。事后,张某多次找王某“讨说法”“要赔偿”无果后,便找到该村村委会干部“主持公道”。经过村干部的沟通协商,但双方均未能达成一致协议。

双方矛盾僵持不决,存在激化风险。虎跳镇司法所排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决定主动出击,势必要将这个矛盾尽快化解。1月11日,司法所工作人员联系双方当事人,征求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愿。在当事人同意调解后,工作人员邀请法庭、派出所、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召开协调会议,就张某与王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商讨调解方案,确定突破方向。

由于该纠纷涉及到双方之间土地使用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调解前,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分析案情、理顺纠纷法律关系。调解中,采用背对背调解方式,分别听取双方当事人诉求意见,并根据张某提供的病历、医药费发票等证据计算赔偿金额。考虑到双方系互相抓扯,各自均有过错,且张某在就医费用中亦有自身疾病花费,所以调解员建议张某适当降低赔偿标准。考虑到双方邻里关系长久以来不和谐,调解员与联村干部从情、理、法角度进行沟通说服,让双方互相理解,互相体谅。

通过近4小时的沟通调解,双发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王某赔偿张某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等费用共计3500元人民币,并于2021年1月20日前完成支付,且双方不得再因此事再发生纠纷。调解协议签订后,为保障协议履行,双方当事人向法庭申请了司法确认。就此持续一个多月的纠纷最终在虎跳镇尘埃落地。

岁末来临,为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虎跳司法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信息,主动出击,避免矛盾激化,确保辖区群众都能安心过春节。(祝林 毛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