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1 16:23:1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人民政府

射府发202079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属各单位

目前,我镇已进入2021年森林防火关键期,天气极为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进一步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强化防火措施,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现就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随着我镇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造林项目的实施,全镇林地覆盖面增大。林区群众烧荒、上坟等违规用火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村(居)、属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健全责任体系。

进一步明确责任,射箭镇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指挥长的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全镇的护林防火工作,各村(居)要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统筹安排工作的协调联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居)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并落实森林火险监测预警与火灾的指挥扑救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证林区安全的前提。各村(居)要加大对《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的宣传力度,通过会议、广播、标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使防火知识普及率、防火意识、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二)严格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火源管理必须坚持预防为主,严防严守的原则,要切实抓好抓细,在严字上下功夫。一是严把生产用火关,进入森林防火期后,护林员必须每天坚持巡查;加大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野外违规用火。“痴、呆、傻、精神病患者、老、幼”等六类重点人群人员的监管,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监护人,把防火工作落实到“防人”上来,坚决杜绝人为火灾发生

四、落实应急处置办法,减少山火损失。

(一)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处置办法,做到扑救早准备。

要切实加强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办法,增强办法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各村要建立不少于30人的防火应急分队,积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增强扑救战斗力。

(三)狠抓应急措施落实,做到火情早处置。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值班人员要及时、准确按规定上报火情动态、扑救进展、火场形势等情况;各扑火队要及时果断处置火情,迅速调集扑火人员,带队赶赴火场组织扑救,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加强科学指挥,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一)强化组织指挥,做到火灾早扑灭。一是要加强指挥领导。野外火情一旦演变成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按规定及时启动扑救预案,做到指挥统一、高效权威。严格执行火灾扑救原则,做到科学指挥、安全扑救,避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二是要严防死灰复燃。山火扑灭后,火场属地村要落实足够的人员清除余火、看守火场,严防死灰复燃。

(二)要高度重视扑火安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放在森林火灾指挥工作的第一位。严禁发动老弱病残幼以及中小学生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物质准备、储备要落实。扑火队伍接到扑火指令,必须迅速集结,赶到指定地段完成扑救任务。后勤保障部门要及时调度物资,保证扑火工作顺利开展。

六、加强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一)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各村委会对自己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负责,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村的火灾隐患排查、防火宣传教育、火灾扑救

(二)加强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发生森林火灾后,林业站要迅速介入,协助森林公安局查明起火原因,追查火灾肇事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速处理。

(三)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问责制。镇人民政府将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对村干部的年终考核,定期进行通报,严格考核奖惩。对工作中麻痹大意、玩忽职守、防火措施落实不力,管理不到位,造成后果的,按照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七、加强值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信息和政令畅通。

在森林防火期内,各级组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及时收集、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坚决杜绝离岗、漏岗现象的发生,确保通讯畅通,上情下达。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要严格执行火情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火情,对迟报、瞒报、不按规定报告火情、贻误时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按有关法律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员的责任。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