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强措施,抓落实,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8:2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进入防火期以来,特别是秋冬季节,天气普遍干燥,区划调整后,全镇森林面积覆盖率大,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为此,我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力量,科学组织安排森林防火巡查监管工作,落实防火责任。 

快速执行,夯实责任。12月3日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会议精神,要求全镇上下进一步紧抓森林防火工作,当日下午由联村领导到村传达、检查,明确村“两委”干部、护林员不得离村,有事需请假报批。与此同时,我镇先后拨付2万元用于采购、维护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当前全镇共配备有扑火把300副、灭火风机8架、油锯4台、割草机4架、镰刀200把、灭火器200具等各类扑火、后勤用具,物资充足。

划分辖区,加强巡查。从进入防火期以来,我镇认真吸取2起森林火灾教训,一方面镇党委书记、镇长按南、北两大区域到村明察暗访,身体力行要求镇村干部进一步加强巡查工作,同时要求村“两委”干部全天候包片负责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并组织人员对辖区范围内集中坟墓地祭祀、重点场所、牛头山景区、云台山道观、木材加工厂等进行了摸底排查,全面清理周边环境杂草、枯枝。另一方面,镇党政办、镇纪委联合利用微信实时位置共享系统,不定时不打招呼对各村支部书记、镇扑火队员、护林员值班值守和进山巡查情况进行督查,由林业站干部实时检查扑火队、护林员救火设备配备情况,对违规野外用火、巡查不到岗的人员予以通报,有效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管理,逗硬考核。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73名生态护林员,全覆盖巡山,防止森林火灾情况发生,逗硬考核措施,由农业服务中心定期抽查护林员巡山检查记录,对不尽责履职的给予一定处罚,确保职责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努力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目标。(昭化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