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围绕四方面促增收提升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0:1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1)围绕产业促增收。抓好产业规划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以生猪、剑门关土鸡、猕猴桃为主,以肉牛羊养殖、青脆李、脆桃为辅的“5+3”特色农业产业规划布局,印发《卫子镇2020年脱贫工作要点》和《卫子镇产业规划》。截至目前,巩固发展猕猴桃、清脆李、脆桃等产业园56个,全镇新建年出栏万头猪场5个,新建年出栏剑门关土鸡1万羽以上22户。

(2)围绕就业促增收。精准开发护林护路、村道保洁、水利巡管员等就业岗位,鼓励有能力的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带动就近务工,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以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贫困家庭子女等人群为重点培训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变体力输出为技能输送。今年以来,累计安置贫困户就业261人次,通过鼓励发展养殖产业带动765名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务工,举办专场招聘会5场,培训5次共计200余人。

(3)围绕消费促增收。组建电商站点为贫困户提供代买代卖服务,召开采摘节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产品展销等方式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通过组织工会等部门以购代销帮助解决扶贫产品销售。截至目前,全镇组建7个电商站点,今年8月召开的“第七届四川·昭化紫云猕猴桃采摘节”销售猕猴桃鲜果4000余吨,今年以来镇工会累计购买扶贫产品8万余元。

(4)围绕集体经济促增收。加大集体资源要素整合,盘活集体资产,村级建制调整后,搞好个别村集体资产再清理,厘清利益链接机制,发展自主经营、合作经营、投资入股等形式,兴办经济实体,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种植加工、仓储冷链、一二三完整产业链正在初步形成。截至目前,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在35元以上、非贫困村人均15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