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在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领导讲话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1 09:4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各镇人民政府,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11月26日上午,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对10月29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对全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杨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材料印发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各镇、各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实际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地落实落细。严格按照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林块的要求,全覆盖、网格化落实包村镇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和护林员森林防灭火责任,切实发挥镇村组干部督促、检查、指导作用和护林员护林管火作用。区林业、生态环境、经信、民政、民宗、文旅体、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重心下沉、力量前移,全面形成齐抓共管森林防火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各镇、各单位要坚持贯穿全年、面向社会的原则,采取全面与重点、固定与流动、音频与视频、正面与反面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把警示、教育、震慑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着重宣传禁止野外用火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处罚规定,宣传依法处罚的典型案例。同时,要将村规民约作为重要的防火制度,将村民自治作为重要的治火方式,指导各村制定出台村规民约管理办法,探索推行积分制、星级评定等管理模式,明确违反规定焚烧秸秆、上坟烧纸等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处罚条款,教育、引导、管理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增强村规民约的刚性约束,努力实现群防群治森林防火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人员盯守巡护。结合不同时节农事生产、生活出行、民俗祭祀等林区人群活动特点,加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巡护、特殊和高危人群盯守。特别是收种时节要加强农林结合部秸秆、田草焚烧用火监管,清明、除夕、庙会等时节加强坟头、墓地、山庙烧纸烧香、点蜡放炮用火监管,五一、国庆等时节加强景区景点野炊、烧烤用火监管,叶落草枯时节加强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电网猎捕行为监管。要全面排查、摸清摸透辖区精神病患者、智障及未成年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员和电网捕猎者等高危人群,逐一登记造册并落实责任心强、时间宽裕、方便盯守人员,采取“一对一”甚至“多对一”方式盯死看牢,切实做到守住林、盯住人、管住火。

四、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要制定周密的排查方案,细化措施,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在全面排查基础上,重点围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城镇面山、县区界等敏感区域和大面积成片松林、落叶林、毛草地等易燃树(草)集中分布区、电力线路布设地带、火灾易发高发地及建设施工、工矿企业等人群活动频繁区域,紧盯巡护力量配备、管护责任落实、责任人员履责履职、可燃物清理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现的新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帐、落实责任、限期整改,绝不能拖延迟滞,更不能只排查不整改,不了了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持续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消除到位。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各镇、各村要结合辖区重点区域、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有针对性优化完善森林火灾处置办法(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要制定专项处置办法),加强预案学习、培训和演练。要按照镇级不少于30人、村级不少于20人的标准,抓紧调整充实扑火队员,确保人员齐备、队伍精干;加强日常管理,确保联系畅通、有呼必应;强化机具使用及紧急避险逃生培训,确保用得上、打得赢。要更新补充机具装备并定期、不定期进行维护检修,保证可用、实用和管用。要严格执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严禁缺岗、脱岗和擅自顶岗,严禁瞒报、漏报、谎报、迟报。

六、进一步强化安全科学处置意识。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方针,迅速响应、科学处置森林火情火灾。发生森林火灾后,及时启动预案(处置办法),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火灾处置中始终将扑火人员和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深谷窄沟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坚决禁止多头指挥、盲目蛮干,避免造成扑火人员伤亡。

七、进一步强化火案查处和责任追究。要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群众得不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严格火案查处和责任追究。区公安、林业、综合执法、环境生态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发现森林火灾案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侦、快破、快诉,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犯罪就抓,及时有效打击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对发生影响重大、损失重大的案件,区公安分局要挂牌督办,集中优势警力,落实破案责任,确保案件的及时侦破。对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发生事故隐瞒不报、处置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广元市昭化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1月27日

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暨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

讲    话

市政府市长 邹自景

(2020年11月26日)

同志们:

前面,晓东同志传达学习了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气象部门对今冬明春天气形势作了研判,青川县、利州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作了发言,杨浩同志安排部署了全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请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思想上要紧起来,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从12月1日起,我市将正式进入森林防火期。按照气象部门研判,今冬明春,全市森林高火险天气偏多、火险等级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11月21日晚,昭化区云雾村发生一起森林火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暴露出一些地方、个别部门仍然存在思想重视不够、火源管控不严、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谨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全面贯彻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重特大森林火灾“零发生”。

第二,行动上要快起来,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建立务实管用制度。要创新办法举措,用好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山、用制度管火,构建森林防灭火“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教育、民政、商务、卫健、体育、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督促指导学校、养老院、医院、体育健身场所、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民宿、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整治,落实严防严控措施。二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林管员包点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再增配一批林管员,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力量。特别要加强对家庭作坊、“多合一”、小单位、小场所、小企业和外来企业、施工场地等高风险区域的监管,防止监管空白。三要疏通电力线路通道。从我市近年发生的森林火灾来看,电力通信线路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市经信局要指导督促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铁塔公司等从业单位,加强电力通信线路检查检修,留足安全距离,消除安全隐患,市县林业、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配合。四要严防死守进山卡点。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进出山卡点的管控,严格实行登记检查制度,决不允许火源进山。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必须登记造册,严格审批,村社干部、林管员必须全程监管,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五要从严控制民俗用火。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民俗用火点多量大,要坚决落实“全天候值守、全过程监管”要求,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五类特殊群众”要落实专人看管,防止引发火灾。六要彻底整治问题隐患。各县区、市级牵头部门要对照十个专项方案和“四个清单”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隐患整治闭环管理、挂牌问题按期销号。要聚焦重点部位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清理山边、林边、草边易燃物,加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重要军事设施、林区居民点、宗教祭祀场所、林区输配电设施、加油加气站、天然气管道、人员聚集区等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

第三,要求上要严起来,严格督办问责。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快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市林业局、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要对全市实行分片联系,定期赴联系县区检查督导工作。要加强督查督办,从12月1日起,市目标绩效办、林业局、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的3个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查组,要深入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按照“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追究必从严”的要求,对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火险隐患整改不彻底、火情报告不及时、组织扑救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特别强调,凡是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的,扣减县区和责任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较大以上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在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 杨 浩

(2020年11月26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方式单一,满足于一般性的教育发动,“村村响”应急广播作用发挥不明显,宣传入户实效性不强,存在盲区死角等问题,导致部分群众对野外用火习以为常,防火意识、法治意识淡薄。下一步,要通过“常态与专项结合、固定与流动结合、传统与新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等方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一要深化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五进五到”、校园“六个一”、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活动,通过流动宣传车、通村广播、入户宣讲等全覆盖、高密度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全民防灭火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二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抖音、快手等媒介,通过设置宣传栏、印发宣传单、制作短视频和动漫等形式,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灭火宣传作品,提升宣传工作实效。三要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公开曝光违规用火查处、肇事者处理、责任者追究等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用身边鲜活案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意识。

二、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坚决筑牢森林火灾四道防线。目前,各地还普遍存在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等用火行为管控“宽、松、软”,对特殊人群监管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要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第一道“关口”,适时发布禁火令,坚决筑牢用火审批、巡护监控、入山检查和重点人员“四道防线”。一要强化用火审批,对在非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期间确需生产性用火的,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在落实严格管控措施和专人现场监管前提下,按照“四定一灭”(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火灭)要求组织实施,做到火灭人走、安全可控。二要强化巡护监控,在重要地域和关键时段,组织干部群众、护林员加大对林区居民点、仓库、加油站和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护、了望和监测,看死守牢重点部位,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全面落实全域全天候秸秆禁烧管控要求,县区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城管、农业、环保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和督促检查,全面做好秸秆、落叶、荒草、垃圾等露天焚烧管控工作,严防引发森林火灾。三要强化入山检查,在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地、景区景点、区域林相茂密以及火灾易发多发地段增设临时防火卡哨,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教育,严格“防火码”的使用,对人员、车辆一律扫码出入,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切实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四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对精神病人、智障人员、未成年人、留守老人等特殊人员要登记造册,严格落实一对一监护措施,并与监护人签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禁止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携带火源进入林区,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

三、进一步强化排查整治,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通过调研发现,我们还存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治理不及时、不彻底,一些林区、林缘可燃物清理不到位,输配电线路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下一步,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和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从隐患源头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一要开展全覆盖排查,紧盯烧荒烧秸秆、丧葬祭祀、烧烤野炊、建设施工等林区用火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隐患底数,分类分区分级建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做到全面整改、对账销号、动态清零。二要开展可燃物清理,各县区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实施人工割除和机械铲除等方式,大力开展林田交错区域、居民点和重要设施周边、重要公路两侧林缘林下、坟墓周边可燃物清理行动,控制和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防范。三要推进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坚持把防火通道建设与农村道路交通网络建设相结合,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稳步推进防火通道建设。同时,要在山脊、林缘地带种植夹竹桃、木荷等抗火耐火树种,形成生物防火隔离带。四要继续推进输配电线路隐患整改,电力、通信、油气管线营运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线路通道内树线矛盾隐患及配网设备下方易燃物清理力度,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各县区和经信、公安、林业等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行业企业,做好线路隐患清障协调工作,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四、进一步强化扑救准备,着力提升科学应急处置水平。全市即将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工作早部署、预案早完善、装备早准备、人员早到位。一要做好扑火预案准备,各县区、有关单位要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办法),适时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确保一有火情火灾发生,能够迅速启动,科学高效应对。二要做好扑火物资准备,及时补充森林消防水泵、风水灭火机等物资,提前检修好机具装备、应急通信设备等,保证能够随时投入火灾处置。三要做好扑火队伍准备,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旺苍、剑阁、青川、利州、朝天5个县区要组建不低于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截至目前,青川已招聘29人,剑阁已启动招聘程序,旺苍、利州、朝天还没有启动招聘程序。请相关县区高度重视,务必确保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专业扑火队伍组建任务。同时,苍溪、昭化、经开区虽然没有明确要求组建专业扑火队伍,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根据实际需要建设足够的应急扑火队伍。各乡镇、村(社区)要分别组建不少于30人、15人的群众应急扑火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演练,确保就近集结、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四要做好应急值守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值班调度,一旦出现火情,要及时、规范、准确上报,妥善进行处置,坚决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发生。五要坚持科学处置火情,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森林防灭火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把“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科学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