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0年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简析
发布时间:2020-11-06 14:48: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区消费市场活力及动能不断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总体不断复苏。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9月份,昭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幅较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9亿元,同比下降3.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

    (一)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9月份,昭化区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0.9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环比提高8.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昭化区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二)餐饮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商品零售增长速度

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9月实现0.3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环比提高5.5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实现2.1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环比提高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餐饮收入实现2.6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9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实现16亿元,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个百分点,餐饮恢复形势明显好于商品零售业。

(三)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

9月限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4%,其中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达403.6%,增速环比提高252.4个百分点。互联网商品零售额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50.9%,较上半年提高31.7个百分点,全区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总规模继续扩大,发展势头良好。

(四)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面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11个商品零售类值中,正增长商品扩大到7类。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中西药类商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9.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3.4个百分点。

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降幅收窄。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长-0.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降幅较大。前三季度,化妆品类商品零售同比下降3.5%,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0.5个百分点;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下降45.2%,降幅比上半年扩大7.5个百分点。

二、    存在的问题

(一)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力度不足。目前全区无一家新开业企业上限入统,捷凯汽车产业园、阳晨汽贸虽已正式营业,但因销售不尽人意,未达到上限入统标准,无法成为全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

(二)消费结构严重不均,拉动后劲乏力。从全区商贸企业结构来看,行业发展严重不均衡,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3.2%71.5%0.8%14.5%。零售业“一业独大”, 限上零售业过于依赖汽车类商品(限上汽车类占限上零售额的81%),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加之受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影响,去年同期车企大规模降价促销已清空库存车辆,导致汽车类商品基数较高。三季度,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为5.6亿元,占限上商品零售的86.8%,同比下降0.8%,汽车类商品影响限上消费品市场0.6个百分点。

(三)限上零售业拉动不强,占比持续走低。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实现7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7.2%,占比较上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4.4个百分点。

三、发展建议

(一)发展农村商贸,激发农民消费能力。要不断增加居民收入,大力挖掘农村消费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村消费便利程度,消除后顾之忧,从而提高居民消费倾向,将增加的收入更多用于增加消费。

(二)多渠道稳定汽车消费。汽车消费在我区消费市场中权重大,且影响巨大,要积极增加高端汽车供给。同时,进一步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激发汽车消费潜力。

(三)多方式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着力于昭化西市、栖凤峡、柏林沟湿地等旅游景区,构筑以名胜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等全域旅游,改善旅游环境,吸引外来游客消费,也满足本地居民就近旅游需求;加大对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打造特色民宿,提升节庆消费、集市消费、夜间消费的活力,大力丰富旅游经济业态。

(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一是积极引进培育电商企业,推动我区电子商务产业链快速发展;二是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扶持力度,以实体门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满足并引导消费者需求,力促传统企业转型升级。